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健康生活

药物流产并发症的防治

来源: | 发布日期:2009-03-04 | 阅读次数:

  段伦平

 

   米非司酮前列腺素配伍终止妊娠,是一种简便易行的非手术方法,已被广大妇女所接受,但要严格掌握药物流产的适应症和禁忌症。以及出现副反应及并发症。必须在有条件医疗单位,医生的监护下使用。

关键词  米非司酮;药物流产并发症;防治

 

    米非司酮是孕激素受体的拮抗剂。在月经周期的不同时期使用米非司酮,对内分泌的影响不一样。在卵泡期使用,可以抑制卵巢雌激素分泌,抑制黄体生成激素,从而抑制排卵;排卵后两天使用,可以抑制子宫内膜的发育和功能;黄体中、晚期使用,可以使子宫内膜退行性变和脱落。

20世纪80年代初米非司酮问世以来,与前列腺素配伍抗早孕,已成为一种简便易行的非手术终止任娠方法,已被广大妇女所接受。

药物流产在国内广泛使用于临床,终止早期妊娠。为了避免或减少药物流产的并发症,首先加强避孕,落实节育措施,尽可能地减少药物流产。如果一旦妊娠,而需要做药物流产者,用药前医务人员(妇科医生)尽量详细询问病史,过敏史,严格掌握药物流产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同时告知可能出现的各种副反应,并且要强调按时随诊的意义和重要性,药物流产必须在有抢救条件医疗单位,在医生监护下使用,不能在家自行使用,现将各种并发症病因、诊断、处理分述如下:

一、药物流产失败

原因  国内外使用不同剂量米非司酮配伍各种前列腺素衍生物,采用治疗方案不同,明显提高了完全流产率,但仍有少数的失败病例。

1.孕期越长,效果越差,服药前HCG定量水平越高,失败率随之增加。因卵巢持续分泌雌、孕激素来维持妊娠,随着孕期增加,HCG定量升高。雌孕激素水平上升。米非司酮不足以拮抗高浓度孕激素而导致流产失败。

2.药物代谢有个体差异。如肥胖,体重过大等。

3.前列腺素含量不足或效力不高。如服药后恶心,呕吐,或子宫对前列腺素不敏感,不能引起有效的宫缩。

4.年龄越大,孕次越高,失败机率增加。

5.妊娠时间越长,失败率增加,如停经>49天,血HCG20000 u/LB超,孕囊平均>20 mm者,疗效差,出血多。

诊断要点  服用米索前列醇当天要监测有无孕囊的排出,应该在服药一周时,B超确诊宫腔有无孕囊或残留,并观察阴道流血情况。如有组织排出,一定要让医生检查,并确认。

处理原则  一旦确认药流失败,B超诊断为继续妊娠或胚胎停止发育,应以负压、吸引术终止妊娠,如宫腔有残留,出血不多,可用中药“生化汤”,但严密观察一周,如出血多伴有残留,可在抗感染的基础上清宫。

二、药流不全

据临床资料,药流不全的发生率约有5%左右,药流后阴道流血平均约为二周左右,但有长达1~2月,以孕囊排出前3天流血量多。其中有1%~3%病例因不全流产大出血而需要紧急清宫、输液、输血。

病因  主要原因绒毛滋养细胞残留,表现阴道长期出血。因米非司酮有微弱的孕激素活性,大剂量应用时,由于多余的药物较长时间作用于脱膜,使脱膜不能在短时间内剥离干净,而导致不全流产和阴道流血时间延长。

诊断要点  对药流后流血2周以上者,血量月经量,色鲜红,做B超检查,如宫腔内有残留物,并HCG>21天,呈阳性,适时清宫,预防大出血。

处理  清宫、抗感染(术前、术后),以防影响以后生育力,用药后任何时间发生大出血,即即刻清宫,输液、输血纠正休克,并抗感染。

三、感染

药物流产后,由于流血时间长,或用药前,患有各种生殖道炎症,或性生活,均可导致病菌的感染而发生生殖器官的炎症,尤以子宫内膜炎、附件炎多见。

病因   流产前未做盆腔、阴道清洁度检查,或原有生殖器炎症,或用药前三天内有性生活等。

药流后出血时间长,宫颈内口开放,或过早性生活均可导致感染。

医源性因不全流产,刮宫者,未严格执行无菌手术操作,或器械、材料消毒不严。

诊断  临床表现有下腹痛,可向大腿内侧放射,发热,白带多呈水样、黄色脓样或混有血,有异味,伴有不规则出血,妇科检查,宫体或附件医压痛,白C总数和中性粒C增高等。(C细胞)

处理  用药前常规进行盆腔、阴道清洁度检查,如有炎症,对症治疗。流产后,出血时间长或需要清宫术,必须用抗生素预防感染。清宫手术严格按无菌操作,器械进出宫腔不能触及阴道,避免感染,并告诉患者,一月内不能性生活。

四、异位妊娠误诊

宫腔以外妊娠,应用药物流产,可发生流产或破裂而导致大出血,休克、死亡,其后果严重。

病因  有一部分孕妇停经40天,临床检查尚难以确诊是宫内还是宫外妊娠,仅靠HCG阳性,而药物流产,导致妊娠部位流产或破裂。

诊断  使用前列腺素后,未见绒毛排出或伴有剧裂腹痛,或有内出血而休克,要高度警惕异位妊娠。

处理 有停经史,HCG+)者,必须B超常规检查,确诊宫腔内有孕囊,排除异位妊娠,可采用药物流产。但有宫内、外同时妊娠,一旦确诊,根据病情进行手术。

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目前无确切资料,但有个例报道者,我们有一患者,输卵管妊娠流产, 腹痛伴腹泻, 某医院急诊按 急性肠炎 治疗,腹痛缓解,而后做HCG+),B超报告,输卵管未见胚胎组织,腹腔有液性暗区,出血量不多,严密观察下,用米非司酮25 mg2/日,三天量,并抗感染,止血治疗,卧床休息,一周后复查B超,液性暗区未见增加,连续一周B超一次,一月后B超提示,腹腔无液性暗区,无胚胎组织,HCG),一例成功用米非司酮治疗宫外孕。

五、过敏反应

目前用米非司酮后,有少数妇女出现恶心、呕吐、头晕、乏力等,有少数妇女服用米索前列腺醇后,出现短暂的发冷、寒战,手足发红、发痒或麻木的感觉,与药物扩张末梢血管有关。一般能自行恢复,但有个别出现严重过敏性休克和罕见并发症,如:严重心律不齐,肢体抽搐,眼外肌麻痹等。

病因  过敏体质对某种药物的特殊反应。

诊断  出现过敏反应症状,如:胃寒、气短、心悸、胸闷、脉搏快、四肢冰冷、皮诊、BP下降、水肿等。

处理原则  用药前询问有无药物过敏史或过敏性体质者,尽量不用或禁用药流,一旦发生过敏反应、休克,积极抢救。

1.头低臀高位,或平卧位。

2.持续吸氧。

31%肾上腺素0.5~1 ml 皮下或静脉注射,必要20分钟后重复用。

45%~20% G..S80 ml 加氢化可的松100~300 mg或地塞米松20 mg静脉推注。

5.血压不回升者,多巴胺或间羟胺20~40 mg + 5% G..S 500 ml 静脉点滴。

6.扩充血容量,输液、复方氯化钠、平衡盐、血浆、代血浆,必要时输入。

7.以上处理,休克仍未纠正,在补充血容量基础上,加用本分妥松、扩张血管,发送微循环,纠正休克。

8.依据过敏轻重及治疗效果,取负压吸引术及时终止妊娠。

一定要强调药物流产仍然是避盈亏失败后不得已采取的补救措施,因此,对不愿妊娠的妇女,应尽量做到避孕为主,预防为主,避免不必要的妊娠流产,才能更好地保障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