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健康生活

艾滋病防治知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0-14 | 阅读次数:

1.艾滋病疫情报告

国家卫计委疫情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10月底,我国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57.5万例,死亡17.7万例。青少年目前是艾滋病防治的重点。2015年1-10月份共报告2662例学生感染者和病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7.8% 。

2002年陕西省报告第一例学生感染艾滋病病例。至2015年10月,累计报告393例学生感染艾滋病病例。其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占92.6%,其中,男男同性性传播占73.8%,母婴传播占4.3%,其他途径占3.1%。学生感染艾滋病,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2.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AIDS)是一种严重的慢性传染病,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感染后可导致人体免疫系统全面崩溃,失去一切抵抗力,最后会因一种或数种机会性感染或肿瘤而死亡。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和治愈的药物,如果规范行为可以防止和减少感染。

艾滋病毒感染者及病人的血浆、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大量的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感染病毒2-12周后才能从人体的血液中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但在检测出抗体之前,感染者已具有传染性。

3.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被感染。经性接触特别是男男同性性行为是目前艾滋病全球最主要的传播方式。

4.感染艾滋病病毒后身体有哪些表现:一个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在很长时间内可能感觉不到身体有不适的表现,看起来跟正常人一样,但仍可通过高危行为感染其他人。艾滋病病毒对人体免疫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没有治疗,大约2/3的感染者在10年的时间内或者更短的时间内发展为艾滋病病人,可出现长期低热、体重下降、盗汗、慢性腹泻、咳嗽、皮疹等症状,人体的各个系统,从头到脚,从内到外都可能出现问题,最后导致死亡。

5.艾滋病预防:目前还没有有效预防艾滋病的疫苗,只能采取综合防治的办法进行预防。

预防经性接触传播: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应树立健康的恋爱、婚姻、家庭及性观念。

※性自由的生活方式、多性伴且没有保护的性行为可极大地增加感染、传播艾滋病和性病的危险;

※卖淫、嫖娼等活动是艾滋病、性病传播的重要危险行为;

※青少年过早发生性行为会对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夫妻之间忠诚可以保护双方,避免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和性病;

※正确使用合格的安全套可以大大降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

※性病患者的人更容易感染艾滋病,也容易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预防经血液传播: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是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高危行为,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吸毒是一种违法行为,不仅严重危害吸毒者自己的健康和生命,也危害家庭和社会;

※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吸毒的人感染艾滋病的危险特别大,不共用注射器、使用清洁注射器或经过严格消毒的注射器,可有效降低吸毒传播艾滋病的危害;

※与注射吸毒的人发生性行为时不使用安全套,很容易感染艾滋病、性病;

※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必要时,使用经过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合格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并使用一次性或经过严格消毒的器具,必须做到一人一针一管;

※提倡无偿献血,杜绝贩血卖血,加强血液管理和检测是保证用血安全的重要措施;

※对血液和血液品进行严格的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防止经采供血途径传播;

※酒店、旅馆、澡堂、理发店、美容院、洗脚房等服务行业所用的刀、针、和其他刺破或擦伤皮肤的器具必须经过严格消毒。

预防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女性决定怀孕前一定要做好医学咨询,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母婴阻断的方式降低孩子感染的风险,产后要避免母乳喂养,并对孩子采取抗病毒药物治疗等干预措施。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院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