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家庭保健

十滴水的二种新用途

来源: | 发布日期:2005-11-17 | 阅读次数:
 

  十滴水具有健胃和驱风的作用,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因中暑而引起的头晕、恶心、腹痛、胃肠不适。其制剂主要有酊剂和软胶囊两种。

  使用十滴水的时候,需忌辛辣、油腻食物;另外孕妇也最好不要服用十滴水。尽管如此,由于十滴水购买方便而且易于使用,其还是成为了很多家庭的常备药品。近年来,人们在临床实践中又发现了十滴水的两种新用途:

  治疗痱子

  有人用十滴水治疗小儿痱子58例,均在用药2~3天治愈。治愈率97%,未见不良反应。

  用法:先用温水洗净患部,擦干水后用十滴水轻轻反复涂搽患处,1~2次/天,一般2~3天内即可获得痊愈。

  另有人应用十滴水治疗小儿痱子30例,在治疗的第4~5天痱子明显减轻,消退,治愈率为76.6%,有效率为100%。

  用法:取十滴水2.5毫升,溶于300毫升温水中混匀,洗浴,2次/天,5天为1个疗程。

  治疗冻疮

  有人应用十滴水治疗冻疮患者43例,其中治愈者39例,好转者2例,无效者2例,总有效率为95.35%。

  用法:以十滴水在皮损处涂搽3~4次/天,对已形成溃疡或继发感染者,用其稀释液(相当于原液的2‰)浸湿纱布敷,2次/天,每次20~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