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饮食健康

了解自己的生物钟

来源: | 发布日期:2005-08-13 | 阅读次数:
  如果我们了解了自己身体生物钟规律,那么我们就可以合理的按排工作与休息。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的体温升高、大脑记忆、思维的最佳状态在一天中为4个小时,在生理最佳状态后,体温降低,生理上出现两个低潮阶段,即两个极乏阶段。
  生理最佳状态时间:第一类型人7时至11时,第二类型人12时至16时,第三类型人19时至23时,第四类型人24时至4时。
  第一极乏阶段时间:第一类型入13时至16时40分,第二类型人18时至21时40分,第三类型人1时至4时40分,第四类型人6时至9时40分。
  第二极乏阶段时间:第一类型人19时至22时,第二类型人24时至3时,第三类型人7时至10时,第四类型人12时至15时。
  人体生理最佳,两个极乏阶段的外在表现:在生理最佳状态时间,个体表现为体温升高;大脑思维敏捷,记忆力强,超前理解能力快,"灵感"多;情绪高涨,精力充沛;肺呼吸功能舒畅;全身肌肉舒适有力等。在两个生理极乏阶段,个体表现为体温降低;大脑记忆、思维能力较差,注意力难以集中,办事效率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差;烦燥,情绪低落,昏昏欲睡;全身肌肉乏力不适等。
  怎样区分自己属于哪一种类型?
  儿童采用口头询问方式。成人则在不同时间内,在温度(气温)15C以内时,将自己的一只脚的脚掌、脚心贴在自己另一条腿的小腿肚上,感觉二者温度的差异。在生理最佳状态时间内,脚心、脚掌温度比对侧小腿肚高,在生理最佳状态时间以外,则脚心、脚掌比小腿肚凉,感觉差异明显。
  在了解了自己属于哪一类型之后,就可以利用它为自己服务了。学习时间的选择,最佳学习和教育时间应避开人体生理的两个极乏阶段,选择在生理最佳状态时间进行。第一种类型的人应利用后半夜加上午最佳状态时间学习,第二种类型入可利用上午加下午最佳状态时间学习。第三种类型人可利用下午加前半夜最佳状态时间学习,第四种类型人可利用前半夜加后半夜最佳状态时间学习。按照这种时间规律学习和工作,效率将会大大提高。在日本,已把第三种类型孩子的教育时间改在晚上,造就了不少人才。而按现行常规的教育时间,对第四种类型的学生则是一种灾难。没有根据不同类型人生理极乏阶段时间不同的特点安排教育和学习时间,也是造成学生学习成绩优、良、中、差的重要原因之一。
  失眠与睡眠:一般意义上的失眠主要指夜间不能睡眠。从人体生理极乏状态这一概念理解,所谓失眠,可能是违背了自身生理时间规律而造成的。例如:第一种类型人常有失眠现象,主要是因为其后半夜未处在生理极乏阶段时间;第二种类型人和第三种类型人一般不会有失眠现象,主要是因为这两种人后半夜分别处在生理第二极乏阶段时间和第一极乏阶段时间;第四种类型人常有严重失眠。因为其两个生理极乏阶段均在白天,而最佳生理状态时间恰在后半夜。同样基于这种认识,不同类型的人应当合理选择自己的睡眠时间(两个极乏阶段及其间隔时间)。生理第一极乏阶段约3小时40分,生理第二极乏阶段3小时,两个极乏阶段中间间隔约为2小时20分,故9小时睡眠时间最为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