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饮食健康

流感不可乱服药

来源: | 发布日期:2005-09-01 | 阅读次数:
    专家认为,流感特征来势猛、症状重。患流感的人其症状大多表现为咳嗽、发高烧,但一般白血球不升高。因此,要根据每位患者的不同情况对症治疗,病人不可自行乱服药。
    加强自我保护,少去公共场所,尤其是老人、小孩以及患有其他疾病的人,减少传播机会是预防流感的关键。另外,人们还要根据天气的变化穿衣戴帽,同时可以服用板蓝根加以预防。
    目前治疗流感尚没有特效药。国家流感中心主任郭元吉介绍:"盐酸金刚烷胺"和"甲基金刚烷胺"及一些中草药对流感的预防和早期治疗效果较好,前两者是抗病毒药,但这些药第毫年个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若已经得了流感,就不必再去注射疫苗,否则是在做无用"功"。
    病毒性流感的自愈性很强,但病程长,一般要5天至7天才会痊愈。因此,一旦得了流感不会即刻药到病除,要有耐心,关键是要注意防止流感的继发性感染和并发症。
    总之,预防感冒的最好方法就是平时加强锻炼,劳逸结合,增强自身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