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饮食健康

应掌握的急救技能

来源: | 发布日期:2010-12-06 | 阅读次数:

任何一个接受过正规培训的人使用AED都是安全的。
 
  心肺复苏简称CPR(Cardial Pulmonary Resuscitation),也称为初级复苏BLS(Basic Life Support),是指在没有任何条件下徒手的也是最初的复苏操作技术,以达到支持基础生命活动,迅速恢复重要脏器的供血供氧的目的。

  现场猝死的急救方法基本上按国际通行的A、B、C、D等程序进行:

  A(Airway),即打开气道;

  B(Breathing),即进行人工呼吸;

  C(Circulation),即维持血液循环;

  D(Defibrillation),即心脏除颤。

  完整的心肺复苏包括心肺复苏、高级心肺复苏和脑复苏及复苏后处理三个阶段。


  A 畅通呼吸道

  有呼吸者应注意其气道是否畅通,因为部分病人可因呼吸道不通畅而产生窒息,以致心跳减慢。呼吸道畅通后,随气流冲出,呼吸恢复,心跳亦恢复。所以,应对无呼吸者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B 人工呼吸

  方法1:口对口人工呼吸

  对无呼吸的病人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保持病人气道开放

  ☆用按于前额一手的拇指与食指捏闭病人鼻孔。

  ☆抢救者深吸一口气后,张开口贴紧病人的嘴,并把病人的口完全包住和确保其口是打开的。

  ☆用力向病人口内吹气。吹气要快要深,同时观察病人胸部有无上抬。

  ☆一次吹完气后,抢救者应立即离开病人口部,轻轻抬起头,面向病人胸部,吸入新鲜空气后,以便做下一次人工呼吸。同时使病人口张开,捏鼻的手放松,以便病人从鼻孔通气。观察病人胸部是否向下恢复,有无气流从病人口内排出。

  抢救者给患者吹气时,只要吹出气量较多(大于800ml),则进入患者的氧气量就可达到18%,基本上是够用的。但吹气量也不宜过大,控制在800ml~1200ml为宜。

  方法2:口对鼻人工呼吸

  当病人牙关紧闭不能张口,或口腔有严重损伤时,可改用口对鼻人工呼吸法。同样要先开放气道,但要使病人口部紧闭,深吸气后,用力向病人鼻孔吹气;呼吸时,使病人口部张开,以利气体排出。其他方面同前。

  C人工循环

  人工循环是指用人工的方法促使血液在血管内流动,将人工呼吸后携带的新鲜氧气从肺部血管送到全身,以维持重要脏器的功能。

  胸外心脏按压术是现场急救中建立人工循环的主要方法。胸外按压可将心脏向后压于坚硬的脊柱上,以便心内血液排出并流入动脉。按压松弛时,心脏恢复原状,静脉血被动回流到心脏。

  胸外按压术的方法

  让患者仰卧于地面或硬板床上。如为弹簧床,则应在其背部垫一硬板(硬板长度和宽度应足够大,以保持按压胸骨时,病人身体不移动)。按压部位为胸骨中1/3与下1/3交界处。


  按压区快速测定法

  ▲首先触及病人上腹部,以食指及中指沿病人肋弓向中间滑动。

  ▲在两侧肋弓交叉点寻找胸骨下切迹。以切迹为定位标志,不要以剑突下定位。

  ▲然后将食指及中指两横指放在胸骨下切迹上方,食指上方的胸骨正中部即为按压区。

  手的姿势

  ★以一手的掌根部紧靠定位手的食指上方放在按压区。

  ★再将定位的手取下,将掌根放于另一手的手背上,两手手指交叉抬起,使手指脱离胸壁。

  用力要求

  1.按压应平稳、有节奏地进行,要达到适当深度,不能间断。

  2.不能采用冲击式的猛压法。

  3.下压及放松的时间大致相等。

  4.按压至最低点处,应有一些停顿。

  5.垂直用力向下,不要斜向用力和左右摆动。

  6.放松时,下面的手掌根部不要离开胸骨定位点,但应使胸骨不受任何压力。

  按压频率

  根据2007年美国心脏学会(AHA)心肺复苏(CPR)和心血管急救(ECC)指南,单人与双人CPR的人工呼吸与心脏按压的比例均为30∶2;按压频率100次/分。

  按压深度

  成人为4cm~5cm,5岁~13岁为3cm,婴幼儿为2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