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饮食健康

颈椎保健操

来源: | 发布日期:2010-06-09 | 阅读次数:

对颈椎病患者来说,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进行竖颈肌功能锻炼既是一种治疗方法,又是一种极为重要的巩固疗效的手段。运动锻练在某种程度上要比药物治疗好。康复操可改善患者颈部的血液循环,松解粘连和痉挛的软组织。颈椎病康复操中不少动作对颈椎病有独特疗效,使患者的颈部生理功能得以增强,症状得以消除;对颈椎病患者可起到预防作用。

康复操的动作很简单,每天早晚一次,每次15分钟左右。具体方法如下:

姿势: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全身放松,两眼平视,均匀呼吸,站坐均可。

1.双掌擦颈 十指交叉贴于后颈部,左右来回摩擦100次。

2.回头望月:取站位或坐位,头颈轮流向左、右旋转。每当转到最大限度时,作短暂停顿(10秒),两眼亦随之尽量朝后上方看。随后回转向另一侧。两侧各转动10次。

3.仰首观天:取站位或坐位,两手叉腰,头颈后仰观天,并逐渐加大幅度。稍停数秒钟后还原。共做10次。

4.颈臂抗力:取站位或坐位,双手交叉紧抵头后枕部。头颈用力后伸, 双手则用力阻之,持续对抗数秒钟后还原。共做68次。

5.旋肩舒颈:双手置两侧肩部,掌心向下,两臂先由后向前旋转2030次,再由前向后旋转2030次。

6.转身回望:取站位,右前弓步,身体向左旋转, 同时右掌尽量上托,左掌向下用力拔伸,并回头看左手。还原后改为左前弓步,方向相反,动作相同。左右交替进行,共做810次。

7.双手托天:双手上举过头,掌心向上,仰视手背5秒钟。

8.放眼观景:手收回胸前,右手在外,劳宫穴相叠,虚按膻中,眼看前方,5秒钟,收操。

上述各节的动作要领是,速度缓慢, 幅度逐渐加大;每做完一节后,自然呼吸,间歇片刻后再做下一节。引起症状的动作方向需逐步适应,顺势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