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饮食健康

计 划 生 育

来源: | 发布日期:2009-03-04 | 阅读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院妇科  段伦萍)

 

人口与计划生育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我国的计划生育是:

在社会范围内实行人类自身生产的计划化,即人口的发展与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相协调,以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现阶段计划生育的主要内容是:科学地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具体包括:晚婚、晚育、节育,提高人口素质,优生优育,避免先天缺陷代代相传,防止后天因素影响发育。

《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实行计划生育以“避孕为主”,“预防和减少非意原妊娠”;“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避孕节育是计划生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下列环节进行:

1.干扰受精卵着床,使宫内环境不利于受精卵生长,如宫内节育器。

2.阻止精子、卵子相遇,如避孕套、阴道隔膜、输卵管结扎。

3.抑制排卵:如避孕药。

4.改变阴道环境,不利于精子生存和获能,如应用外用杀精子剂等。

 

 

 

                                                 200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