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饮食健康

乙肝疫苗接种知识

来源: | 发布日期:2008-09-16 | 阅读次数:

1、为什么乙肝疫苗要打三针?
仅注射一针不能产生足够的保护作用,按规定用三针,可使95%以上的少年和成年人产生免疫力。医学上把第一针和第二针疫苗称为致敏接种,使接种者产生抗体,第三针称加强免疫,使产生的抗体效价更高,预防效果更为持久。 
  需要三针,因为这是在实验当中确定的,我们国家比较早的时候各式各样的疫苗都试过,最后觉得这个免疫程序是最好的。经过间隔一段时间的接种,使抗体产生的水平足够高,才能够保护住个体不受感染。疫苗剂量越大,产生的抗体水平越高。10个国际单位可以达到保护水平,10个以下就没有保护力了。
  2、乙肝疫苗有哪些副作用?
乙肝疫苗自1979年问世以来,经过近30年的大规模应用和观察,至今尚未见有关于注射后引起严重副作用的报道。只有少数人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手臂酸重或发热、恶心、呕吐、乏力、皮疹等与一般疫苗接种大致相仿的轻微反应,多在1-3天内不治自愈。
  3、乙肝疫苗的注意事项:
 (1)凡发热、严重感染及其他严重的全身性疾病者,应暂缓接种
 (2)新生儿第一针必须在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若超过48小时注射,则预防效果降低。出生后一个月仍未行注射者,则应先检测有关乙肝指标,证实未被感染者,可与乙肝高效价免疫球蛋白,(HBIG)合用。
 (3)乙肝疫苗与其他疫苗如白百破、卡介苗、乙脑疫苗等同时接种,互相之间无干扰作用;但有人认为若与麻疹疫苗同时接种,有可能降低麻疹疫苗的免疫效果,故二者最好分开接种。
 (4)注射后局部应保持卫生,最好三天内不要擦洗,以免抓破引起局部感染。
 (5)注射第3针疫苗后的1-3个月,应到医院检测保护性抗体(抗-HBs)水平,以判断免疫效果。若无效者,需行加强注射一次。
 (6) 成人注射前需先检测乙肝病毒(HBV)指标,已有感染,或感染后已痊愈并产生保护性抗体者,不需注射疫苗。
 (7)凡对福马林或硫柳汞及其他药物过敏者禁用。接种乙肝疫苗前一定要检查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表面抗体(抗-HBs)和核心抗体(抗- HBc),化验结果阴性者才可以注射。两岁以内的小儿如没有密切接触史,可以不用化验直接注射乙肝疫苗。
 (8)接种了乙肝疫苗后,只有疫苗产生足量的抗体才有预防作用,一般只能维持3~5年,以后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再加强注射。注射乙肝疫苗后所产生的抗体只能预防乙肝病毒感染和乙肝发病,对其它类型的病毒性肝炎没有预防作用,接种者还可能感染甲、丙、戊、庚肝等病毒。 
  4、乙肝疫苗有效期有多长?
我国当前临床使用的乙肝疫苗是基因工程疫苗,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制品,副作用小。人体接种乙肝疫苗后,通过主动免疫方式产生抗体,使人体获得对乙肝的免疫力。
统计资料表明,接种乙肝疫苗后人体乙肝表面抗体(抗一HBs)转阳率在95%以上,有效保护期在5年以上,抗体滴度越高,免疫力越强,免疫保护持续时间也越长。但也有极少数人在接种乙肝疫苗后,体内产生的抗-HBs滴度很低,达不到保护值,这样就不能有效地阻止乙肝病毒的感染和复制。另外,乙肝疫苗接种后,抗-HBs随时间推移,滴度会逐渐下降,当抗-HBs滴度降至保护值以下时,也就不再对乙肝病毒有免疫力了。因此,为保证预防效果,接种乙肝疫苗后,应抽血化验,查二对半,若抗-HBs呈阳性,说明接种成功,同时还应查抗-HBs滴度。若抗-HBs滴度最高值仅为10~100mIU/m1,最好在6个月后复种1次;抗-HBs滴度最高值为101~1000mIU/ml时,应于首次接种后1~2年内复测抗-HBs;若抗-HBs在1001~10000mIU/ml时,应在2~4年内复测;当抗-HBs大于10000mIU/ml时,可在4~6年内复测;当发现抗-HBs滴度低于10mIU/ml时应复种,复种仍按初种的剂量和时间方案进行。
  还有少数人接种乙肝疫苗后产生了高滴度的抗-HBs,但仍患了肝炎,这是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乙肝病毒是一种高度变异的病毒,它发生变异后,可变成新结构、新属性的病毒变异体,原来体内的抗体对新的变异株没有免疫力,就失去了预防作用。乙肝疫苗接种是预防乙肝的可靠方法,但也不是绝对的和一劳永逸的。接种后一定要检验接种效果和抗-HBs滴度,并根据抗-HBs滴度情况适时复测,当滴度小于保护值时,要及时补种,使体内经常保持有效的抗-HBs滴度,这样才能有效地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真正达到预防乙肝的目的。
  5、注射乙肝疫苗后为什么没有产生抗体,该怎么办?
  (1) 检测方法不精确 ,实际已产生抗体,但因检测方法不精确而致结果阴性。这时应当用最灵敏的方法,如酶联免疫法或放射免疫法来重新检测。因为有的地方检测方法不先进或不灵敏而得出假阴性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