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饮食健康

母 乳 喂 养

来源: | 发布日期:2008-07-17 | 阅读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院妇科  段伦萍)

 

母乳喂养指导产妇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婴儿时期,纯母乳喂养应持续到4~6个月,以后渐增加辅食,继续母乳喂养至1.5~2岁,长短可因人而异。

母乳喂养的优越性:

1.母乳营养丰富,适合婴儿消化、吸收、是婴儿必需的和理想的天然营养食品。

2.母乳尤其是初乳中会有多种免疫物质,能增加婴儿抗病能力,预防疾病。

3.母乳喂养省时、省力、经济、方便。

4.婴儿吸吮乳头可反射性引起母亲垂体释放缩宫素,能促进子宫收缩、复旧。

5.通过母乳喂养,母婴皮肤频繁接触,增加母子感情,促进家庭人员协调的沟通,更是培养新生儿社会适应能力及良好的心理发育的开端。

6.哺乳期闭经有利于延长生育间隔,减少乳Ca和巢Ca的发病风险。

哺乳期保健要点:

母亲必须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睡眠,保持良好的情绪;注意做好乳房的护理,并采取正确的哺乳方法,预防乳腺炎的发生,鼓励产妇在产后半小时内开始让新生儿吸吮乳头进行哺乳;哺乳时间应按需哺乳的原则,实行母婴同室;产妇用药需要慎重,因许多药物可以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