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预防保健» 健康园地

中东呼吸综合征宣传知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7-01 | 阅读次数:

1.什么是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是由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常能够引起人类发生从普通感冒到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疾病。
       2.
传染源是什么?
  蝙蝠和骆驼可能为MERS-CoV传染源。目前尚无证据显示其他动物可能传播此病毒。相关的研究正在进行。
       3.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有那些表现?

中东呼吸综合征潜伏期为2-14天,目前无特效药物和疫苗,病例典型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和气短等,常发展为肺炎,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也有报道,重症病例可导致呼吸衰竭,部分病例可致器官衰竭,尤其是肾衰竭和感染性休克。已报告的MERS病例大约有40%已经死亡。免疫力低下、老年人和伴有慢性病(如糖尿病、癌症和慢性肺部疾病)的人群更易发展为重症。
       4.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吗?
     
这种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似乎不大容易,除非有密切接触,如看护病人时未进行有效防护。在医院内集聚性病例中,人际间传播更容易,特别是预防与控制措施不足的时候。

5.群众是否不能去中东或韩国出游呢?

如非必要,还是尽量避免前往有疫情的国家。

      6.广大市民还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了解该病基本知识,做好预防是关键。特别是赴中东国家(包括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约旦、也门、阿曼、阿联酋、科威特、伊拉克等)或到近期有疫情发生国家(如韩国)旅游、经商、劳务输出、朝觐的公众应该做到: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环境卫生;做到勤洗手;尽量避免密切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场所长时间停留。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尽量不去上述国家医院,每天勤洗手,不用手扣口鼻。

        旅行期间应注意保持均衡饮食,充足休息;注意饮食卫生;居住或出行时应保持室内或交通工具内空气流通。高龄、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尤其应当注意自身健康。
     
尽量避免前往动物饲养、屠宰、生肉制品交易场所以及野生动物栖息地;避免直接接触动物(尤其是骆驼)及动物的排泄物。
     
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及时就医,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将污染的纸巾妥善弃置,并彻底洗手。
     
在入境时有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应当主动将患病情况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并配合卫生检疫部门开展调查及相应医学检查。

回国14天内,如果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当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说明病情及外出旅行史,勿自行就医。

校医院社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