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预防保健» 预防接种

预防接种相关注意事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4-06 | 阅读次数:

一、家长在接种前应将儿童的健康状况如实告诉接种工作人员,如有下列情况不能接种或暂缓接种疫苗。

    1、患有皮炎、化脓性皮肤病、严重湿疹的小儿不宜接种,等到病愈后方可进行接种。

    2、体温超过37.5°C,有腋下或淋巴结肿大的小儿不宜接种,应查明病因治愈后再接种。

    3、患有严重心、肝、肾疾病和活动型结核病的小儿不宜接种。

    4、神经系统包括脑发育不正常,有脑炎后遗症、癫痫病的小儿不宜接种。

    5、先天性免疫缺陷的小儿不宜接种。

    6、有过敏史儿童接种疫苗时应慎重,建议进行过敏原检查,能否接种应遵医嘱执行。

    7、小儿出现腹泻时,须待恢复两周后,才可服用脊灰疫苗,需在接种点由医生指导下喂服。

    8、最近注射过多价免疫球蛋白的小儿,6周内不应该接种麻疹疫苗。

    9、感冒、轻度低热等一般性疾病视情况可暂缓接种。

    10、空腹饥饿时不宜预防接种。

   二、 孩子在接种前要注意什么?

孩子在接种疫苗前,家长可给孩子洗一次澡,换件干净衣裳,向医生说清孩子健康状况,经医生检查认为没有接种禁忌症方可接种。

三、孩子接种疫苗后应注意什么?

为避免罕见的急性过敏所致的严重危害,接种后应在现场观察30分钟,无特殊情况后方可离开。接种卡介苗后局部溃破结痂留下疤痕,属于接种正常反应,接种其他疫苗后少数可能发生一过性的发热(体温在38.5℃以下)、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硬结等属于常见不良反应,极少数儿童接种后可能出现高热,接种手臂红肿,全身性皮疹或其它异常情况,应及时与医务人员联系,积极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值得提醒的是,有些儿童在接种疫苗时,有可能正好处在某些疾病的潜伏期,当时没有任何症状,疫苗接种后发病,属于偶合病例。因此儿童接种疫苗后如出现不适,应区别是疫苗反应还是偶合病例,如为疫苗反应一般情况下不需特殊处理,如为其它疾病则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打过预防针要让孩子适当休息,不要做剧烈运动,不要吃辣椒等剌激性食物,暂时不要洗澡,有时小孩会发生接种反应,如轻微发热,精神不振,不想吃东西,哭闹等,一般都不严重。只要好好照料,多喂些开水,很快就会好的。极个别的孩子可能会发高烧,可请医生看,给予对症治疗。

  由于多方面原因,任何疫苗接种后不可能100%产生免疫力,因此,少数儿童接种疫苗后没有起到保护作用,又感染上了相应疾病,也属于正常现象,家长也不必过分紧张,要及时就医。应该说明的是,多数情况下,与不接种疫苗所患同样疾病相比,接种疫苗后所患疾病相对症状较轻,病程较短。

                                            预防接种室

                                        2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