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校医院开展糖尿病治疗与动态血糖监测新技术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2-04 | 阅读次数:

    2015 年全球20-79 岁的人中有约4.15 亿人患糖尿病(患病率8.8%)其中中国患者高达1.096 亿人,每年约130 万人死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目前,糖尿病治疗方案基本按照“生活方式干预→口服降糖药治疗→胰岛素治疗”的路径开展。随着患者胰岛β细胞功能的减退,单纯的生活方式干预和口服降糖药对血糖控制会越来越难,胰岛素治疗是控制血糖,减少并发症的有效手段。将实时动态血糖监测、胰岛素持续输注与糖尿病信息管理融合在一起,糖尿病治疗迎来了新纪元。

   我校职工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600余人,其中接受胰岛素治疗的有100多人,但是大多数患者血糖控制达标率仍然很低。为了能够良好检测血糖控制血糖有效治疗糖尿病,减少和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3年前我院就已开展胰岛素泵临床使用技术,多位患者通过胰岛素泵治疗使血糖控制在稳定范围内,减少了并发症发生,大大提高了其生活质量;近期我院又引进新的糖尿病治疗与血糖监测系统,通过新的系统我们可以更好的了解患者血糖水平,为治疗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2017年11月28日下午校医院完成了第一例动态血糖监测仪植入术,根据检测结果为患者重新制定了治疗方案和胰岛素用量,血糖控制平稳,达到了很好的治疗效果。今后医院将长期开展这项技术,使更多的患者获益,更好的服务于教学科研。

 

 

附:动态血糖监测及胰岛素泵治疗相关知识

 

  • 动态血糖监测仪(ipro2)

主要适应症:1.1型糖尿病;2.需要胰岛素强化治疗的2型糖尿病;3.血糖波动大;4.无法解释的低血糖和高血糖;5.妊娠期糖尿病或糖尿病合并妊娠;

动态血糖监测仪优点:1、简单易用:设备简单,体积小巧,防水设计,可以洗澡和游泳。2、客观准确:1)采用盲测法,每5分钟测一次血糖,监测72小时,共获得288个数据,能提供更准确的血糖数值,是更客观的血糖评价方法。3、指导治疗:1)发现指血无法捕捉到的高低血糖事件以及其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2)提供患者全面血糖,饮食、运动、睡眠、药物等各种影响血糖的相关因素的分析报告;3)便于进行有针对性的个体化治疗方案调整;4)改善患者治疗依从性,促进生活方式及行为改变。 

    胰岛素泵适应症:

    1、1型糖尿病。2、需要长期胰岛素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特别是1)血糖波动过大,虽采取多次皮下注射方案,血糖仍无法良好控制者;2)黎明现象严重致总体血糖控制不佳者;3)频发低血糖,尤其是夜间低血糖、无感知低血糖和严重低血糖患者;4)作息时间不规律,不能按时就餐者;5)不愿接受多次注射方案,要求提高生活质量的患者;6)胃轻瘫或进食时间长者。3、需要长期胰岛素替代治疗的其他类型糖尿病患者(如胰腺切除者)。

    胰岛素泵的优点

    1..有利于更好的控制血糖;2.减少胰岛素吸收的变异;3.平稳控制血糖;4.明显减少低血糖发生的风险;5.更少的体重增加;6.围手术期血糖控制;7.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胰岛素泵(腹部植入)

 

胰岛素泵(上臂植入)

胰岛素泵和血糖监测仪联合植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