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文艺评论】亲情 乡情 真情——评歌伴舞《一壶老酒》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14 | 阅读次数:

   

    在民族音乐的伴奏下,几个身着红坎肩绿裤子的小伙子手捧酒罐呈现出阳刚遒劲的舞姿,随即一位拉行李箱、着一袭白色西装的远行游子从幕后款款而来,无比深情地歌唱着…… 这是今年杨凌5.12国际护士节文艺汇演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医院表演的歌伴舞《一壶老酒》。

    表演中,自古以来无数文人墨客笔端讴歌的母子情被独唱的游子和伴舞的母亲表达得诚挚感人,远行人倾情唱道:“每一次我离家走,一步三回头……”,送行的母亲亦难舍难分与儿似有千言万语欲嘱咐。游子声声吐露的留恋情感和母亲为儿整好上衣领袖等肢体语言一次次触动了人们内心深处的缱绻柔嫩之处。孟郊有诗云:“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啊!母子亲情是人类内心世界中最珍贵的情愫,在此被他们生动地表达出来,另几个小伙子的默契共舞亦对此情起到了烘托作用,好似陪衬花朵的一片片绿叶。节目不但歌颂了人类深厚的亲情,也抒发了人类眷恋故土的乡情,你看,那一壶壶老酒不正是象征着家乡的特产、山水和民俗吗?一个个小伙子捧酒起舞,游子出行前喝一壶老酒不正是人类对家乡种种风情丝丝入扣的挚爱吗?“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错的,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人们怀有亲切、温馨之感,即将远行的游子自然涌现出怅然若失的离别之情。亲情、乡情是人心底十分真切的寄托,朴实光洁,不掺丝毫功利性杂质,节目中的全体表演者在乡土气息浓厚的民乐伴奏下,用真情把它们传递给在快节奏现代生活中身心俱疲的跋涉者,令人心灵得到些许平复。

    总之,歌伴舞《一壶老酒》立意、选材独具匠心;音乐、服饰、道具、舞台背景等细节亦十分考究。全体歌舞者齐心合力、配合默契地用真情展示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表演效果,颇具艺术风味和现实意义,表演非常成功!彰显了校医院的新实力、新风貌!(作者:刘天云)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