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饮食健康

人感染H7N9禽流感预防知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4-15 | 阅读次数: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禽甲型流感病毒除感染禽外,还可感染人、猪、马、水貂和海洋哺乳动物。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病毒在较低温度粪便中可存活1周,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

一 、流行病学

(一)传染源  目前已经在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分离出H7N9禽流感病毒,与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高度同源。传染源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现尚无人际传播的确切证据。

(二)传播途径  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或直接接触病毒感染。

(三)高危人群  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例如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加工业等人员。

二、临床表现

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5-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感染性休克,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部分患者可出现纵隔气肿、胸腔积液等。

三、预防措施

1、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补充营养,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增加机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2、应尽量在正规的销售禽类的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禽类产品。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每天12次开窗换气半小时。吃禽肉要煮熟、煮透后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