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饮食健康

流行性感冒防治知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3-19 | 阅读次数:

一、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该病具有高度传染性,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其临床特点为急起高热、显著的头痛、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轻微。
二、流感有哪些典型症状?
  典型的流感病例是最常见的,通常急起畏寒、发热,体温达39-40℃,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明显,呼吸道症状则轻微。少数病人可有咳嗽、鼻塞、流涕、咽干痛、声音嘶哑等上呼吸道症状,及畏光、流泪、胸骨下烧灼感,部分病人出现食欲不振、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发热1-2天达高峰,3-4天退热,退热后全身症状好转,乏力可持续1-2周,上呼吸道症状持续数日后消失。
三、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普通感冒一般起病较慢,发热通常为低热,咳嗽、鼻塞、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比较明显,而头痛、肌肉酸痛、疲乏等全身中毒症状较轻,且没有传染性或传染性很低;流感则通常起病急,体温常超过39℃,全身中毒症状较重,并且可传播给周围人群,甚至在短时期内形成流行。
四、流感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流感病毒主要经飞沫传播,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中,随咳嗽、喷嚏排出体外。污染的食具或玩具也可起传播作用。
五、流感的治疗?
  出现症状应及时就医,可分西医和中医治疗,两者结合效果最佳。
西医治疗
  1、一般治疗:宜多休息,适当多饮水,吃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保持鼻咽及口腔清洁,多吃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B1等。严重者需呼吸道隔离1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
  2、对症治疗:对发热、头痛者应给予解热镇痛类药物对症治疗(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尼美舒利等);伴随有高热、食欲不振、呕吐的患者应予以补液。
  3、抗病毒治疗:此项治疗应遵照医生指示服药。
  4、继发细菌感染时选择合适的抗生素。
中医治疗
  成品的中药有:维C银翘片、999感冒灵、抗病毒冲剂、复方板蓝根颗粒等;退热的中药有:双黄连口服液、柴胡冲剂等。 
六、如何预防流感?
  1、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打喷嚏要主动捂住口鼻,不要让飞沫溅到别人。
  2、注意劳逸结合,保证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3、多参加户外体育运动,增强体质,提高身体抵抗力。
  4、平时要根据天气的冷暖变化,添减衣服。
  5、注意饮食营养性,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6、个人生活用品要专用,不要与其他人共用或交换使用毛巾、牙刷、口杯等个人专用物品。
  7、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活动;不到医院探视正在患传染病的病人。
  8、如有发热伴咽痛、咳嗽等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
  9、如果患上感冒或流感时应戴口罩,与他人分餐进食。
 10、在流感高发季节前可接种流感疫苗,2周后可产生有效保护性抗体。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