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饮食健康

清扫除死角 细心加技巧

来源: | 发布日期:2010-12-08 | 阅读次数:

     很多人每天都清扫整理房间,擦拭房间的灰尘,却很难保证家中不留死角。

  沙发与地毯  当独自在家,蜷在沙发里读武侠小说时,大量尘螨正在沙发下面安居乐业,人体脱落的皮屑就是它们每日的大餐。在潮湿的空气中它们迅速繁殖,并释放大量致敏物质,容易引起鼻腔充血、眼睛发痒及咽痛。

  应对方法: 周末做一次彻底吸尘。如果想省点事,干脆把容易招来尘螨聚居的地毯扔掉,光洁的地板不会成为尘螨的大本营。床罩、被罩和枕头每周清洗,并用开水烫。南方居室湿度大,要用抽湿机来保持室内空气干燥。  

  冰箱  如果以为冰箱里温度低,细菌不可能存活,那就错了。冰箱充其量能够减慢细菌的繁殖速度,但不能杀灭细菌。而生的肉类和蔬菜上面隐藏着大量的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会污染冰箱里其他食物。  

  应对方法: 用消毒剂擦拭冰箱,千万别用旧海绵,那只会让细菌来一次愉快的大迁移。已经做熟的肉类、禽类和鱼类贮存不要超过3~4天。蔬菜应在两天内烹饪上桌。

  菜板  菜板上搁置生食后,细菌喜欢在上面繁衍生息。细菌往往会借此机会侵入人体,引发疾病。  

  应对方法: 菜板搁置生食后,用消毒剂进行清洁。生食和熟食要分别使用专门的切菜板,不妨为菜板做个明显的标记,就不会将它们搞混。菜板每次使用后要用热水和洗涤剂来擦洗,万万不可图省事。  

  牙刷  很多老房子的盥洗室和卫生间是在一起的。每次冲马桶时,细菌借助细小的水滴悬浮在空气里,可以长达几个小时,然后在你的牙刷上“登陆”,等你刷牙时就被吞进肚子里。

  应对方法:每次洗漱完将牙刷和水杯放进抽屉,避免污染。  

  淋浴喷头  在洗澡的时候,发现喷头和浴帘上有些黏糊糊的东西,不仅看起来恶心,还能引起眼睛痒、喉咙痛和鼻腔充血。

  应对方法:每次淋浴时都要打开抽风机,以降低浴室内的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