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守护师生健康 筑牢筛查防线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11 | 阅读次数:

——健康筛查组工作侧记

代雪莹 张艳芬

健康筛查是学生返校期间疫情防控的首要环节。校医院专门成立了健康筛查组,并组建了临时党支部,负责南校西门、北校南门、南校区四季广场、北校区学生东区及南北校区学生社区综合值班点学生返校期间健康筛查工作,确保对身体异常学生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强培训,严筛查,严防死守“疫情” 完善物资领用、学生健康筛查异常登记、异常人员转送交接等工作流程。组织健康筛查组成员进行新冠肺炎健康筛查、发热患者处理流程、个人防护等培训,确保人人知晓,人人掌握。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尽量做到人力、技术力量合理搭配。在筛查处置过程中,和班级辅导员、隔离点、流调组及定点接收医院做好工作对接,及时上报信息。

培训.jpg

组织筛查组成员进行相关工作流程等培训

暖心举措让筛查有温度  返校期间正值暑热高温,远途学生经过反复倒车睡眠饮水不足,还有部分学生穿着较厚,造成体温假性“升高”,不能通过测量门。筛查组对此类学生予以特别关照——给学生提供矿泉水,让学生脱掉厚衣服,在阴凉通风处静息等候。部分学生要观察4小时体温才能恢复正常。

微信图片_20200511173100_副本.jpg

登记体温异常学生信息

发热学生中普遍存在着焦虑和恐慌情绪。针对这一情况,筛查点工作人员尽量安抚学生情绪,反复测量体温,不时给予鼓励,缓解他们的紧张焦虑。有一次,一位学生在筛查点观测了6个小时,体温仍不正常,学生情绪低落、焦虑。工作人员奚永妍与谢艳耐心开导,鼓励他放松心情积极面对,经过近一小时开导,学生终于同意120转院进一步检查,而奚咏妍、谢艳为了妥善处理这位学生延迟下班一个小时。“这些学生都还是孩子,家长不在身边,我们就是他们的临时妈妈。” 同样坚守在健康筛查组的放射科副主任医师赵新燕这样说道。

南校部分返校学生要到试验田工作,容易因户外活动体温升高,不能通过宿舍测温门。为了妥善处理这部分学生,副院长张明科身先士卒,加入到一线值班。晚上9点后部分学生体温仍不正常,张明科副院长让值班点同志回家,独自值守,处理完学生有时已是凌晨。

克难,冲锋,奉献,唱响疫情防控主旋律  为了节约防护服,筛查组工作人员都自觉减少饮食。在炎热的户外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一天,里面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大家口干舌燥,经常话都说不出来,脸被晒得通红。筛查组工作人员没有一个人叫苦,还互相打气:“谁晒的最黑,谁才是最可爱的人”。

微信图片_20200511172921_副本.jpg

筛查组工作人员坚守“阵地”

微信图片_20200511172850_副本.jpg

颜玉怀书记到筛查点督导了解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511175444_副本.jpg

北校区筛查点

微信图片_20200511175735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511175543_副本.jpg

救护车转运学生

微信图片_20200511173053_副本.jpg

工作人员汇总当天信息

微信图片_20200511175555_副本.jpg

和学生处对接工作

副主任医师任戈是筛查点年龄最大的工作人员,他的妻子被安排在高铁站筛查点和林苑宾馆隔离区不能回家。筛查点不能按时上下班,他无法给即将高考的二女儿做饭,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简单指导,让女儿自己动手。做为一名老党员、老同志,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义不容辞,冲锋在前。他的女儿说,爸爸妈妈叔叔阿姨们那么辛苦,生活中我克服困难是应该的。

北校区筛查负责人张艳芬也和大家一起坚守在筛查一线。结束一天的筛查工作后还要回科室汇总信息,经常晚上10点多才能下班,每天工作长达14个小时以上。她年幼的儿子只能托付给家人照顾,晚上当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儿子已经入睡,早上上班时儿子还未起床。

因为人员紧张,值班点一人一班次,必须要处理完所有学生才能下班。代雪莹副主任医师一人身兼两岗,从早上8点奔波到晚上9点多,到家后脚肿的鞋都脱不下来。

学生返校至今,南北校总共二次复测体温70人次,误填健康码9人次,120转送示范区医院18人次。

在这次疫情期间的开学“大考”中,健康筛查组克服困难,无私奉献,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