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03 | 阅读次数:

一次援藏行,使陈宁、李文婷的2022年变得与众不同,也给她们的职业生涯乃至整个生命增添了一抹瑰丽的色彩。

8月初,纯洁的雪域高原遭遇新冠病毒的侵扰,病毒短时间肆虐西藏大地,形势严峻!地处拉萨的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是我校的援建学校,疫情形势同样严峻,需要刻不容缓采取有力措施防控疫情!

21日,应藏职院的请求,学校决定向藏职院捐赠防控物资并选派2名医务人员赴藏职院开展疫情防控技术指导。校医院一方面马上筹集防护物资及药品捐赠给藏职院用于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在主动请战的医务人员中,慎重研究选派防控经验丰富的医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陈宁和护士李文婷赴藏支援藏职院疫情防控。

援藏任务耽误不得。21日晚上确定好援藏人员后,医院马上订好了陈宁、李文婷22日咸阳直飞拉萨的机票。22日,赴拉萨的航班临时取消,而下一趟直飞航班要等到25日,且存在再度被取消的可能。为了尽快赶到拉萨,22日晚上,医院研究后决定陈宁、李文婷23日乘飞机经重庆换机进藏。23日凌晨4点多,她们携带着重达80斤的捐赠物资及经过反复压缩的极少量的个人用品,在医院党总支书记刘西平的护送下,赶往咸阳机场。按照机场规定,超重行李需要额外付费,但得知她们带的是捐赠给西藏的防疫物资后,机场工作人员免除额外收费,还说:“你们带的是防疫物资,就算超重再多,我们也不会加收费用”。

从杨凌到拉萨,2800公里的路程,陈宁、李文婷5次将捐赠物资和行李搬上搬下,经过18个小时的辗转奔波,晚上11点多,她们带着防疫物资一起到达藏职院,为藏职院缓解了防疫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更给藏职院带来了抗疫必胜的希望!

援藏期间,她们克服了高反关、饮食关、语言障碍关等困难,全力投入这场战役,以严谨、专业、科学的工作作风,以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职业品质,为藏职院有效防控疫情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帮助臧职院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只是没有料到,原定2-3周的援藏任务,持续了50天才结束。

8ca1e93dbabb2f32a932230b18a1277_副本.jpg

给志愿者培训环境消杀

f79d769ff89a02ce5ccbcc3b88c03de_副本.jpg

培训穿脱防护服

初到拉萨,陈宁医生就发生高反,头痛、失眠、胸闷、气短症状严重。她服用布洛芬缓解高反,尽快熟悉藏职院的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现状,查找存在问题,修整完善防控方案。到藏职院后:白天,她和李文婷一起穿着防护服奔赴各工作站点为志愿者做防护技能、手卫生、环境消杀、院感等方面的培训,开展检查、考核,到封控区摸底,了解学生宿舍情况。高原缺氧,走一段路就喘不上来气,她们就地坐下稍稍休息一下,继续工作;晚上,陈宁、李文婷吸着氧气和藏职院的相关负责同志一起,分析存在问题,结合第九版防控方案和学校疫情防控实际,因地制宜提出科学的、执行性强的防控方案,制定完善学校的防控制度、流程和规范,规划后期的工作。她们还给志愿者录制84消毒液及84泡腾片配置消毒液的方法的视频,方便学校师生及后勤人员正确按比例配置消毒液进行环境及物表的消杀。

藏职院大部分师生包括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都是西藏本地人,讲藏语的居多。这些志愿者能听懂普通话,但陈宁、李文婷听不懂藏语。在培训和工作交流中,这种单向输入式的沟通,给培训和沟通的效果增添了很多的不确定性。加之从事志愿服务的师生完全不具备医学背景,更是增加了培训的难度。在开阔的室外,在保持一米间距的情况下,培训几乎靠喊,一天下来嗓子肿痛。就算这样,培训一遍不行就两遍、三遍。语言沟通不行,就用肢体语言甚至手把手教,直到志愿者完全掌握相关技能。在反复的培训、考核、检查中,志愿者们逐渐树立了自我防护意识,规范操作能力显著提高,防控措施也更加严格有效。

3ac0c9037fc16e2577458a2b116758e_副本.jpg

工作日常

4db53e856f6633dc193271076a04644_副本.jpg

参加疫情防控视频会议

对有的人来说,50天可能很短。而对陈宁、李文婷来说,这是负重前行的50天,是每一天都在奋力奔跑的50天,是付出与感动、汗水与泪水交织的50天,是有付出有收获成就感满满的50天。

藏职院医疗技术力量极为薄弱,防护意识不足,存在交叉感染的情况。陈宁、李文婷刚到的时候,学校每天都有新增确诊病例,防控工作压力很大。如何快速阻断疫情传播,切实有效防控疫情,是当务之急。她们结合藏职院的实际,着手制定了《封控楼消杀隔离制度》《校园环境消杀规范》《垃圾转运流程》等制度、流程、规范,规范了三区两通道的管理及垃圾转运,为重点领域、风险环节的严格管控提供了管理技术标准,对每一个工作环节认真梳理排查,阻断病毒传播风险,达到了明显的效果。

在工作中,哪里有需要,她们总是挺在最前面。流调、消杀、感控管理……每项工作都以严谨、科学的态度认真做好,绝不含糊。

中秋节那天下午六点多,学校收到287剂新冠病毒预防性用药——F61单抗鼻喷雾剂。这种药使用复杂,要在-8℃温度下保存,用起瓶器开启。为了让住在封控区三栋宿舍楼的同学们第一时间安全有效的用上此药,又担心同学们操作不当影响药物疗效,陈宁、李文婷顾不上吃晚饭,根据药物说明书录制了用药视频发到学生群里。并和程晓盈院长一起穿上防护服,戴着N95口罩,每人扛着30多斤的药品、冰块和消毒液,一层楼一层楼爬,一间宿舍一间宿舍跑,一瓶药一瓶药地开。有不会操作的学生,她们就隔着2米距离现场教,并做好消毒和药瓶的回收。五层的宿舍楼,每上一层她们窒息、头晕目眩的感觉就加重几分,但一直咬牙坚持。等全部忙完已是晚上11点多,三人咽喉肿痛,全身无力,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防护服内的衣服更是湿透了……

08aac4f56f9b74c4e56bd3d54a487bf_副本.jpg

中秋节的夜晚,扛着药品去战“疫”

除帮助学校防控疫情外,她们也成为学校师生的兼职医生。有一次,封控区内一名学生出现反复发热、咳嗽、乏力症状,核酸结果初查阴性但不能排除潜伏期的风险。此时学生焦虑、烦躁,为了使他及时得到诊治,陈宁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穿上防护服爬到四楼,大吸几口气缓解缺氧造成的气短后对学生进行诊治,并给予心理疏导,这名学生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因治疗得当症状消除,最终排除阳性。一天中午,家属区一位教师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既往有哮喘病史,校医不能及时到位,120要两小时以后才能到达。陈宁立刻穿上防护服跑到家属区,爬到三楼时她已头晕目眩,稍事缓解后立刻进行诊疗,指导用药,约5分钟,这位老师症状缓解,在场的人无不长舒了一口气。

工作中,陈宁、李文婷和藏职院的师生志愿者们建立了浓厚的战友情、同事情。在她们尽力帮助学校抗疫的同时,也被学校师生帮助、温暖着,被抗疫志愿者们同舟共济、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着,被藏汉一家共克时艰的力量鼓舞激励着。

援藏期间,西藏自治区孟晓琳副主席几次检查藏职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对陈宁、李文婷的工作高度肯定,对她们的辛苦和付出表示感谢。

离开拉萨那天,藏职院采守宽书记、扎西院长、程晓盈院长亲自给陈宁、李文婷献上洁白的哈达和美丽的鲜花。大家眼含热泪,依依惜别……与陈宁、李文婷并肩战斗过的徐斌院长(天津大学援藏干部)、藏职院郭飞主任等,也发来信息,表达感谢、祝福。

送别

目前,陈宁、李文婷已结束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但藏职院的疫情形势,时刻牵动着她们的心。她们经常和藏职院的防疫人员联系,了解学校的疫情情况,知道学校目前抗疫工作平稳顺利,她们就放心了。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这次援藏,不仅使得陈宁、李文婷两人与藏职院及西藏结下了不解之缘,更使我校和藏职院以及西藏人民之间的情谊进一步得到升华,彰显了藏汉亲如一家、互帮互助的深厚友谊。

“50天很短,但值得我们铭记一生。”陈宁、李文婷如是说!

(文:景爱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