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军医”有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10 | 阅读次数:

  随着2019级新生军训的结束,军训医疗保障服务也落下帷幕,我们今年的临时 “军医”身份结束了。

  为了配合军训工作的开展,医院提前做好全面部署和准备,成立了以院长穆沛红为组长的医疗小组,根据往年学生军训中容易发生的状况及近期天气特点、军训环境的特殊性等,准备好军训期间需要的药品和设备,如止痛止血药物、防中暑药、腹泻感冒药、氧气担架等。救护车随时待命,以便及时处理军训过程中的突发状况。

  军训期间,医疗小组成员在军训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严格按照军训的作息时间来开展学生、教官、指导员等人员的医疗保健任务,同时担负着校医院体检联络员的任务,与辅导员对接保证体检军训两不误。

  两周时间,共接诊伤病学生1000余人次。其中轻、中度中暑约50人次,晒伤100余人次,甲沟炎200余人次,足部水泡100余人次,急性胃肠炎200余人次,感冒发烧200余人次,皮炎、湿疹等皮肤病50余人次,外伤中扭伤、擦拭50余人次,其他病种50余人次。同时在军训期间我们军训医疗团队对新生中思想及心里有疾患的学生进行心里疏导,必要时联系辅导员进行进一步的干预。军训期间,发现传染病“水痘”1例,及时联系辅导员送医院进行隔离治疗,防止传播。

“军医”为学生处理伤病中

  虽然处理的大多数都是小伤轻病,但是突发状况也时有发生。9月2日下午天气闷热,加之5000多人都集中在此地训练,空气流通性差,3名同学同时晕倒了。我们收到指挥部的信息后,立即赶往田径场,把晕倒的学生抬到阴凉处,进行血压监测、吸氧,口服药物,同时进行穴位按摩、针刺等治疗,3名同学慢慢好转。为了防止有更多人中暑,我们立即和教官沟通,对学生进行分流。9月3日,一位晕倒的学生被送到了医疗点,综合判断,考虑学生高渗性脱水,水电解质紊乱,王化明医生立即送学生去示范区医院,并和示范区医院医生对接。经过2小时的抢救,患者转危为安。9月4日进行10公里的拉练活动,途中医疗小组接到辅导员电话,说有学生需要急救,我们立即前往,发现该同学意识模糊,身上有皮疹,血压70/40mmHg,考虑过敏性休克,立即将患者抬上救护车向医院出发,我们在救护车上采取抢救措施,开通气道防止窒息、吸氧。同时联系医院5楼住院部医生,告明患者情况和准备抢救工作,患者到医院后立即送往5楼抢救室进行抢救,经过抢救,下午患者生命体征恢复正常,意识清醒。

  回顾两周的军训医疗保障工作,虽然辛苦,但也是充实的,提高了我们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明年我们准备强化学生训前健康指导,减少晒伤、急性胃肠炎、上呼吸道感染、中暑、足部水泡等的发生;提前制定预案,加强与中心医院的衔接,保证学生能在最短时间得到治疗,保障军训的顺利和安全(文/图:王化明 苏建伟)。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