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校医院开展“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世界艾滋病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2-01 | 阅读次数:

2023年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艾滋病日主题是: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艾滋病预防工作,提高大学生抵御艾滋病的意识和能力,营造知艾防艾的良好氛围,校医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世界艾滋病日系列活动。

校地融合协同抗艾,艾滋病专家进校园

12月27日校医院、团委、杨陵区疾控中心共同邀请陕西省艾滋病研究所所长任强教授在北绣山活动中心北报告厅作“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专题讲座。党总支刘西平书记、院长穆沛红,校团委副书记胡代欣,杨陵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孟新科出席活动,共有260余名师生代表和医护人员参加活动。

11月27日 (1)_副本.jpg

强教授作讲座

活动现场

艾滋病离我们远不远?任强教授以这个问题为引,激发、引导师生们深入思考,并进一步解读了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的流行情况及如何预防艾滋病,强调个人防护的重要性,叮嘱同学们要远离毒品,出现问题及时寻求帮助。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同学们踊跃提问。任强所长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和困惑,强调青年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避免高危行为,并呼吁大家关心、帮助和不歧视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携手努力,共同抗艾。

同学们踊跃提问_副本.png

同学们踊跃提问

医院穆院长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及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谈到青少年已成为艾滋病感染的主要人群,高校艾滋病防控需要凝聚社会力量,人人参与,希望青年学生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积极做防艾工作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校团委副书记胡代欣谈到,青年学生是社会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健康与成长关系到整个社会的未来。通过本次讲座,相信能够更好地促进青年学生的健康与成长。

活动合影_副本.jpg

活动合影


凝聚师生力量,合力共筑抗艾屏障

校医院联合关爱大学生健康协会等学生社团开展以“成为光,发散光”为主题的防艾骨干培训,防艾知艾线上竞赛、线下知识问答趣味活动,线下线上防艾知识同科普等多系列、多途径的艾滋病预防知识的宣传,系列科普活动累计吸引2000余名师生的参与,起到了以点带面的艾滋病知识宣传辐射作用,增强了师资综合干预能力和学生志愿者的同伴教育作用,实现了艾滋病健康教育知识性和趣味性的有机融合,提高了师生预防艾滋病的意识和能力,缓解了师生们对艾滋病的恐惧和焦虑情绪,进一步筑牢了校园防艾屏障。

开展同伴教育志愿者培训、健康宣教等活动.jpg

开展同伴教育志愿者培训、健康讲座等活动

近年来,我国每年新发现的大学生HIV感染者近3000人左右,且有逐年增多的趋势,迫切需要强化有效的健康教育服务。校医院把艾滋病预防教育作为大学生入学卫生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多途径、多形式的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全力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了“安全、健康、和谐”的阳光校园环境。

(文:郭鹏艳  杨安安)


编辑:金彪
终审:刘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