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众志成城 共筑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09 | 阅读次数:

——校医院应急医疗组抗疫侧记


按照学校春季开学工作安排,4月27日-4月30日,我校首批约6700名西农学子分批返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保证学生安全返校,确保校园平安,医院党总支成立了健康筛查、应急医疗、集中留观三个临时党支部,周密部署,严格把控,为校园疫情防控筑起“安全屏障”。

应急医疗组由副院长张明科任组长,赵莉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学生返校后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及就诊患者预检分诊、日常诊疗工作,确保医院住院部、急诊值班等工作正常开展。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努力克服任务繁重、人员紧缺等实际困难,充分发动党员同志争做校园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先锋队”,勇挑重担,为确保学生平安健康返校发挥了重要作用。

支部书记赵莉和组织委员薛闯、党员岳艳同志、苏建伟同志踊跃报名,在承担日常诊疗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夜间应急医疗工作中。每天晚上,大家总会不自觉地把手机握在手里,手机铃声响起马上接通,生怕因自己迟到一分钟,给学生带来多一分钟的等待和焦虑。一天晚上11点15分,赵莉同志接到需要外出诊疗的电话,通话声音吵醒了3岁的孩子,孩子哭着抱住妈妈,不让妈妈离开。虽然她心里充满了不舍,但还是毅然决然的推开孩子的手,急匆匆赶往学生宿舍,为学生复测体温,认真询问学生的不适情况,登记信息,讲解相关知识,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回到家已是凌晨1点多钟,孩子在睡梦中依然迷糊地叫着妈妈。赵莉心里充满了对孩子的愧疚,但是作为一名医生,一个支部书记,这是她义不容辞的职责……

应急医疗组外处理夜间急诊.jpg

应急医疗组处理夜间急诊

宣传委员吕小可、党员雷红梅主动要求参加预检分诊工作。烈日炎炎,帐篷里温度很高,两位同志身穿防护服、帽子、口罩、手套、护目镜,身上、脸上汗不停地往下流,但她们没喊苦、没叫累,坚守好疫情防控的门户!有一次一位老人到预检分诊处,经测量体温达到37.8度,但是老人坚称自己没有发烧也无不适症状,只是来取些慢性病的药物,要求进入医院。雷红梅同志耐心解释、安抚,争取老人的理解,并联系医院工作人员替老人把药取好,送出医院,交给老人,同时让老人密切监测体温,直至老人被120送往杨凌示范区医院。

预检分诊.jpg

严阵以待,坚守预检分诊岗位

医政科主任陈宁同志、李荣硕同志、尹霁月同志、崔春苗同志踊跃承担门急诊值班工作,由于人员紧张,急诊值班由原来的10天一个班变为4天一个班,同志们毫无怨言。门诊工作由内科主任、老党员王建娜同志、常渭琴同志、王玉祥同志承担,门诊人数逐渐增加,但是在内科主任王建娜同志的带领下,工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一医一患一诊室.jpg

一医一患一诊室

initpintu_副本.jpg

住院部医生坚守岗位,认真书写病例

同学们返校这十余天来,学校、医院秩序井然,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特殊时期,党员同志们自觉冲锋在前,无畏无惧,无私奉献,经受住了首批学生平安返校的大考,充分体现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文: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