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冬病夏治-----三伏贴来咯!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30 | 阅读次数:

夏至一过,一年当中最热的三伏天即将到来,此时正是“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的好时节,熟悉三伏贴的朋友都很熟悉,但是陌生的朋友会问道:什么叫“冬病夏治”?什么叫“三伏贴”?

1_副本.png

1.“冬病夏治”的理论依据源于《黄帝内经》中“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冬病”是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冬季加重的一类疾病。“夏治”是指在三伏时节,利用自然界与机体阳气最为充沛,体表经络中气血旺盛的时机,通过在人体穴位上进行药物贴敷的方法以升发阳气,固本培元,减少冬季寒冷时好发或感寒而易发疾病的次数或程度,从而恢复脏腑阴阳平衡,达到阴平阳秘的状态。

2_副本.png

2.“三伏贴”最早记载于清代《张氏医通》一书当中,将“冬病夏治”的中医治未病理论与“天灸”相结合,在三伏天运用温经散寒、祛风通络的中药制成膏药,通过辨证分析贴敷在相应的穴位上,使局部皮肤“充血、潮红、起泡”,通过药物、腧穴以及经络的作用,来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治疗效果并非立竿见影,许多疾病需要连续贴敷3年或更长的时间才能发挥出更好的疗效。

图片2_副本.png

微信图片_20210630180108.png


图片1_副本.png

※三伏贴主要适宜病种

1.呼吸系统疾病:体虚易感冒者、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鼻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

2.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肠炎、慢性腹泻、胃肠功能紊乱等。

3.痛症:颈椎病、肩周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等。

4.四肢寒凉怕冷、阳虚体质人群及免疫力低下者。

※三伏贴的禁忌症

1.哮喘急性发作期、有严重心肺功能疾病、糖尿病、高热等情况;

2.皮肤破损、溃烂、对胶布及药物严重过敏者;

3. 孕妇、实热、虚热性疾病者均不宜贴敷。

※三伏贴注意事项

1.贴敷时间应遵医嘱,切不可有时间越长效果越好的想法。一般情况下成人贴敷2-3小时,儿童0.5-1小时,如果贴敷过程中皮肤容易过敏或出现刺痒疼痛等不适,请及时取下。

2.三伏贴的药物对皮肤会有一定的刺激性,贴敷时间过久可能出现色素沉着,水疱、皮疹等现象,可缩短贴敷时间,必要时取下或及时就诊。

3.贴敷期间饮食宜清淡,忌食肥甘厚腻、生冷寒凉、辛辣刺激等食物以及海鲜等发物。4.贴敷当日应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贴敷部位应远离空调冷气,避免风扇直吹。


地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院六楼康复医学科

咨询电话:029-87092385  


校医院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