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筑牢防线,抗击疫情——校医院暑假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07 | 阅读次数:

7月10日,陕西紫阳发生1例省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该感染者曾于7月2日至4日在杨凌活动3天……

7月20日,南京发现9名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疫情蔓延至多省多地,不断扩大升级……

至8月5日,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5个,中风险地区160个……

今年暑假,国内疫情形式仍然复杂严峻。在医院领导的严密部署严格要求下,全院职工保持昂扬斗志,全力以赴投入疫苗接种、人员转运、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校园筑牢安全防线,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别样暑假、别样精彩。

医院领导检查隔离点工作.jpg

医院领导检查集中留观点、预检分诊处工作

7月10日下午,紫阳无症状感染者曾在杨凌活动3天的消息传来,医院立即启动应急程序,全面核查医院职工活动情况,对预检分诊、感控管理、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再细化、再完善、再提升,并做好亦乐园、林苑宾馆集中留观点的环境消杀等工作,11日亦乐园集中留观点正式启用。医院还向正在轮休的职工发出号令,要求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做好随时返岗准备。

11日凌晨1点多钟,检验科主任张艳接到通知,立即连夜开展南、北校区密接学生上门核酸采样,直至凌晨5点多方才结束。暑假期间,检验科职工在开展门诊、住院检验项目的同时,还完成了435人门诊核酸采集及164名集中留观人员、71名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核酸采集。负责采样的姑娘们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顶着烈日穿梭在隔离点和10多个小区,遇到老旧小区还要提着沉重的标本箱一层层爬楼,对不配合的隔离人员进行劝解开导。

门诊采集核酸

深夜出动采集核酸


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采集核酸

集中留观点核酸采样

随着疫情态势的变化,留观点的启用从一个增至三个。6名医护人员24小时驻守隔离点,对隔离人员进行医学观察,指导环境消杀及各项防控措施执行。他们要在全体留观人员解除隔离,完成留观点终末消毒后方可走出留观点。而在留观点工作时间最长的医务人员,已连续驻守16天。假期三个留观点共集中医学留观214人。

留观人员解除隔离.jpg

留观人员解除隔离

“亦乐园留观点医务人员请做好防护,转运1人(中高风险)10分钟后到达。”7月31日20:21,救护车司机刘序还在转运人员的途中。救护车消毒、接收隔离人员、完成转运、救护车再消毒,整个流程下来,转运1个人至少需要1个小时。每当新增风险地区,人员转运工作便不舍昼夜地在进行着。暑假医院共转运集中留观人员90余人。

人员转运_副本.jpg

人员转运

接种新冠疫苗是建立全民免疫屏障最有力武器,也是医院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暑假医院共开展疫苗接种19天,累计接种5874针次,其中,完成包括附中学生在内的12-17岁未成年人疫苗接种1100余针次。

新冠疫苗接种

附中学生新冠疫苗接种

同时,医院严格按照卫健委院感防控有关要求,做好入院患者扫码、测温、登记,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和一人一诊室制度,做好住院患者及陪人核酸检测,加强医疗质量检查,堵塞院感漏洞,强化相关人员岗位职责,确保院内安全。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面对艰巨的疫情防控任务,医院职工首当其冲,义不容辞。8月6日,医院职工全部到岗,满怀斗志奋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创建“健康校园”,护佑师生健康安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文:景爱清)



编辑:景爱清
终审:金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