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校医院举办糖尿病健康管理月系列活动

来源:校医院 | 发布日期:2020-12-01 | 阅读次数:

为了提高我校师生及周边群众对糖尿病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积极控制血糖、预防并发症,结合11月14日第14个“联合国糖尿病日”,校医院把11月定为“糖尿病健康管理月”,组织开展糖尿病健康宣教、义诊、院内糖尿病诊治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

积极提升业务水平。医院注重糖尿病管理、治疗、护理水平提升,选派1名护士参加了糖尿病专科培训,有1名医生和2名护士取得胰岛素泵临床管理专项技能培训证书,组建了糖尿病专科团队。活动月期间,医护团队每周举行糖尿病规范管理与治疗培训,分析近两年来糖尿病药物更新及应用情况,学习最新的糖尿病防治指南。医院对糖尿病管理和治疗的专业化、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科室学习.jpg

科室每周开展糖尿病专题业务学习

建立糖尿病管理平台。医院建立了糖尿病慢病管理平台,推送健康知识,及时解答糖尿病患者的疑问,进行健康指导。平台目前管理糖尿病患者200余人。

此外,还使用可穿戴设备实现糖尿病数据远程传输,患者的血糖数值即时上传,医生足不出户便可知道患者的血糖状况,及时对药物进行细微调整。

邀请专家举办义诊活动。13日下午,医院邀请陕西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王养维及其团队在中心医院6楼会议室为糖尿病患者及家属、广大师生作糖尿病专题讲座和义诊。有30余名患者及家属参加义诊活动。

2_副本.jpg

陕西省人民医院王养维教授作糖尿病防治知识讲座

王养维主任医师通过糖尿病非胰岛素降糖药物和糖尿病胰岛素治疗进展,以及最新指南推荐的《2型糖尿病降糖治疗路径》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让大家充分认识糖尿病最有效的治疗方案和新型的降糖药物,在提高疗效的同时降低低血糖风险及其他不良反应。

4_副本.jpg

义诊活动

专家查房.jpg

专家带教查房

义诊中,专家们仔细查看师生患者的病历、诊断证明、体检报告等资料,结合病史,给患者提出个体化治疗方案和用药指导。校医院护理人员为患者免费测血糖。专家还深入病区带教查房,对医院的诊疗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对替代方案进行详细讲解。

开展健康宣教。14日,校医院医疗团队在门诊楼前为师生、群众作糖尿病健康宣教、义诊,免费测量血糖,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为20余名师生群众提供了健康服务。


医院医护团队为师生群众作健康宣教

医护人员把针对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宣教纳入日常工作,每周组织糖尿病患者做知识讲座,普及防治知识和自我管理方法。全月共开展集中教育4次,参与患者26人。护理人员还深入病房,为28名糖尿病患者一对一指导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如怎么处理低血糖、正确的胰岛素注射方法等。

组织患者集中宣教.jpg

组织糖尿病患者集中健康宣教

医护人员深入病房给糖尿病患者做科普教育_副本.jpg

医护人员深入病房给糖尿病患者做科普宣教

糖尿病是影响我校师生身体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本次开展糖尿病月系列活动,对增进我校师生的自我保健意识,促进健康行为养成,提高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减少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具有积极意义,也是校医院立足师生健康需求,提升师生健康水平的一项具体举措。

(文:朱晶晶  郭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