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健康西农 你我同行 | 手把手教您学会消毒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2-19 | 阅读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教育

第七篇


一、家庭如何消毒

在家庭中,要做好日常清洁工作,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卫生,经常开窗通风。门把手、电话机、手机、电视遥控器、桌面、地面等家人经常接触的公共物品表面,要经常用干净的湿毛巾擦拭或清洗,一般不需要消毒。对于有疑似或确诊病人的家庭,要对居家场所进行清洁和消毒。主要的消毒方式有煮沸消毒和化学消毒。

1、对餐具、水杯的消毒,推荐沸水中煮10分钟。

2、合理安全选用消毒剂,手消毒选用醇类;表面擦拭消毒(如门把手、扶手),可直接用消毒湿巾或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进行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

3、钥匙、手机等个人小件用品外表面可采用棉球蘸取医用酒精进行擦拭,或用消毒湿巾擦拭。

4、选择合法有效的化学消毒产品,配制时,做好个人防护;居家使用酒精时需注意防火和爆炸风险。


二、工作单位如何消毒

1、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加强清洁消毒;日常预防性消毒时,可用含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每日至少一次。

2、做好个人手卫生。手卫生分为手消毒和洗手。

手上无可见污染物时,可用手消毒剂揉搓双手20-30秒。手上有可见污染物时,要在流动水下洗手,用洗手液(肥皂)洗手,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清洗双手。

3、会议室用化学消毒剂来进行空气消毒时,一定是在无人的时候进行。

三、公共场所如何消毒

1、医院、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环境物体表面增加消毒频次。

2、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加强清洁消毒。

3、加强学校的环境卫生治理。尤其是要加强教室、食堂、宿舍、洗手间、洗漱间这些场所的环境卫生,以清洁为主,预防性的消毒为辅,加强孩子们手卫生的管理。


                                                                                                                                       (健康管理部  代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