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校医院内科病区救死扶伤服务病患纪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18 | 阅读次数:

党旗下,他们为师生生命安全护航

——校医院内科病区救死扶伤服务病患纪实

“不舒服赶紧去西安大医院,在这别耽误了!”曾几何时,不论是我们自己还是身边有人受困沉疴新疾,大家常会这么说。在相当一部分师生的印象中,校医院也就是治个头疼脑热,开开药,应应急。“水平不行!”“治不了病!” 多年来校医院好评有限,微词不断。

然而,在不经意间,新奇、神奇,惊喜、感动在不断上演。“我哪都不去,我只住校医院!”“校医院的大夫治好了我在其他医院看不好的病!”“校医院几次把我妈妈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西农大校医院有神医呐!”越来越多的患者对医院内科病区褒扬不断,更有外地患者不断慕名而来。这支年轻的、基本上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八零后内科骨干队伍得到了患者的口口传颂,也持续刷新着大家对校医院的概念和认知。

从“避之不及”到“挥之不去”,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acddf59a56ecfee0820c84c33b1dd53_副本_副本.jpg

凭实力说话

“一名好医生,不仅讲医术,也要讲医德。我们内科病室的大部分医生都是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党员医生,更要具备医术和医德,这样才能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内科病室主任王建娜说。作为老党员、在校内颇有名气的老内科专家,王建娜对医生职业有着她的理解,对内科队伍也有着她的要求。

5月9日,一阵杂沓的脚步声中,我校一位八十多岁的退休老同志邱某某半躺在轮椅里被家属护送到校医院。这位病人医生们都很熟悉,高龄,严重心衰、呼衰,并伴有电解质紊乱、低蛋白血症等多种疾病,主治医师李荣硕急忙上前诊断并建议家属到上级医院治疗。然而重病的老人坚决不同意:“我就让你们治,别的医院我不去!”在此情形下,入党积极分子李荣硕和杨广乐大夫赶紧对她给予抗感染平喘、无创呼吸机、纠正心衰、利尿等治疗,并严密观察,根据病人身体变化调整治疗方案。5月28日,经过20天的住院治疗,老人身体各项指标平稳,意识清楚,饮食、交谈无碍,顺利康复出院。“这么大年龄,病情又这么复杂,能治到这个程度,非常不错!”外院专家高度评价。

一位女老师前不久有一天突然无意识晕厥,倒地受伤,思想压力颇大的她给李大夫打去了电话。看完CT、心电图等报告后,李大夫笃定地说:“我看没有大问题,你不要有压力。”接着,李大夫及时与一附院特聘专家一同察看,经过一番研判,专家也支持了李大夫的诊断结论,女老师听后一展愁眉。

87岁高龄的李某某这几年出现过数次严重心衰,每次发病都让儿女送到校医院。“在其他地方又折腾又没效果,校医院的内科大夫救了我妈妈的命,我们子女根本不敢相信母亲如今还能这么健康!”正陪母亲住院的患者女儿吉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内科党支部委员郭少敏,一位年轻的校医院血糖管理方面的专家。2016年,她在交大一附院进修学习一年,主攻内分泌专业,回来后,她在医院领导支持下,引进了动态血糖监测、胰岛素泵等技术,针对糖尿病患者的情况选用经济适宜的治疗方案,并加强对患者饮食、锻炼等生活习惯的引导和干预。她建立了糖尿病医患交流微信群,经常推送健康知识,进行健康、用药指导,帮助患者树立信心,稳定血糖水平。目前,医院血糖管理技术和水平已被西安三甲医院认可,汉中、周至等地患者都来找她治疗。

“校医院糖尿病治疗效果好,我很放心!”患有1型糖尿病的一位教职工此前一直在西安治疗,现在在郭少敏大夫治疗下,控制良好,即便是在妊娠期血糖也很平稳。焦老师手上长了肉瘤,却因血糖居高不下,无法手术。经郭大夫胰岛素泵治疗,术期和术后血糖都很平稳。

“以前的大夫说我最多活到割麦的时候,你看我现在还能下地嘞,西农校医院有神医呢!”6月12日上午,一位扶风的肺癌患者前来校医院复诊,他口中的神医正是内科党支部书记、内科副主任赵莉。

这位慕名而来的区外患者半年前来求医时,已经说不出话,晚上睡不着觉,汤水难进,大便不出,精神萎靡,步履蹒跚。经过赵大夫三个月的定期中药治疗,如今的他能说话、能入睡,大小便正常,此次复诊是自己一个人乘车来的。原来被预计活不过今年夏天,现在还准备帮家人收麦子!你说神奇不神奇?

其实,赵莉大夫的中医“神”疗早已被患者口耳相传。一位54岁的外县患者去年在华西医院被查出肺癌,第一次来校医院治疗时,他刚经历了6次化疗,当时发着烧,白细胞降至0.4,剧烈的咳嗽导致肋骨骨折,腹胀,不能进食,不能平卧,夜间只能在床上放个凳子趴一会儿,非常痛苦。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找到赵莉大夫进行中医治疗。“吃了一年中药,再未做化疗,如今走路、开车、逛街都可有劲儿了!”患者的弟弟高兴地说。

侯老师患有难症“天疱疮”,西医只能用激素,多年的激素治疗带来了很多副作用还不见好转,交大二附院皮肤科专家让他住院,但侯老师不愿给家人添麻烦,来到赵大夫这儿给他开了一个疗程5副药。侯老师心想,先试一个疗程,不行再去西安。谁知3付药后就开始好转,5副药后,溃烂的“天疱疮”结痂了!此病属顽症,尽管治愈没有把握,但当时极大缓解了侯老师的痛苦。杨老师患头痛10余年,大小医院多处就诊,一直查不到病因,长期以来经受头痛的困扰,每次头痛时不得不服用“克感敏”来止痛,服用赵大夫的中药2周后头痛症状消失,至今再未出现。目前,慕名前来找赵莉大夫的患者越来越多,中医现已成为医院新的业务增长点,为医院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一传十,十传百,除了校内,还有区内和周边县区,甚至身在外省的一些患者的亲友也专程过来求医。随着越来越多的患者病愈出院,越来越多的赞誉也纷至沓来:“咱校医院内科医生值得信任!”“别在外面折腾跑了,去校医院吧!”“杨凌西农校医院专家水平高着哩!”

贴心又方便

50cd5dd7a2a2dea165d4dce3a7956da_副本.jpg

在内科病区留言簿上,有患者这样留言李荣硕大夫:“全心全意为病人,虚心学习不怕累;平易近人暖人心,西农医院好大夫!”

一副瘦弱的身躯,一张谦和的面容,一副从容的身影,这是李荣硕留给大家的第一印象,同事们喜欢亲切地叫她“小李”,病患们习惯亲和地唤她“小李大夫”,这副瘦小的身躯,在面对病患时不愧信任,扛得起责任担当,应付了突发病情,不畏难病床前辛劳。不管是深夜里的急诊,还是雨雪天里的送诊上门,她从未有过一句怨言。“既然选择了做医生,就要对得起身上的白大褂,对得起患者的信任。”李荣硕前不久获得了“2021年校园最美守望者”称号。

内科住院部患者长年不断,其中多数是老同志。这些患者一般病情复杂,多有并发症,加之年纪大,恢复缓慢,不可控因素多。内科医生们给予了他们更多的关照和付出。

99岁的毛老师患重症肺炎,在上级医院检查后,坚持要回到校医院住院治疗。考虑他年事高,肺部感染严重,病区为他安排了单间,为杜绝把细菌带进病房,每次医护人员进入时都不厌其烦穿戴整齐隔离衣等防护物品。针对毛老师前期在其他医院使用过高强度抗生素的情况,医生及时和药品采购部门联系,专门为毛老师引进新的抗生素药物,他的肺炎及时得到了遏止。

做过鼻咽癌手术的雷老师,因肺炎住院治疗,使用了医院最好的抗生素治疗三天后,病情仍未见好转,这急坏了主管医师尹霁月,怎么回事呢?她了解后得知,患者不久前曾在其他医院使用了高级别抗生素,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病人的病情不能再耽误了!”尹大夫果断和交大一附院呼吸科专家联系,亲自送雷老师到一附院转诊。谁知到后,却被告知因疫情防控要求,患者必须提供本院24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方可入院。尹大夫一边陪同雷老师办理相关手续,一边和院方反复沟通,直到患者入住,连午饭都没顾上吃的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杨凌。“他们生病,我心里也难受,他们康复了,我就高兴了。”尹大夫质朴地说。

退休王老师6月初病逝,料理完后事的第三天,他的子女一行4人专程来到内科住院部,满含深情的把精心准备的水果送到医生护士手中,双眼含着泪水说:“在我父亲最后的日子里,得到了你们的尽力治疗和陪护,我们全家非常感激!”

像这样的病例还有很多。百岁老人盛老师,病情危重,示范区医院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接受,患者家属在束手无策的情况下,请求入住校医院。看到家属焦急的眼神,预备党员、医政科主任陈宁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待老人来到时,一切抢救措施已经就位,施救即刻展开。虽然最后老人不幸离世,但他们的努力依然得到了家属的肯定和赞许,专程送来感谢信。“看见赵大夫,感觉病就好了一半!她对病人就像家人一样。”被誉为“中医圣手”的赵莉大夫,娟秀亲和,总是面带微笑,她温柔的一声声询问,暖心的一句句安慰,不知给多少病人带来温暖!每当听到夸赞时,赵莉总会说:“我们也特别感谢患者们,正是他们给予了我们足够的信任,才让我们敢去尝试,也才让我们有了成就感和获得感。”

走在内科病区,当被问及“你对校医院内科病区最认可的是什么?”时,患者们这样回答——

“人性化的贴心服务,把我们(患者)当亲人的真心关怀。”

“医疗质量显著提升,让我们更有安全感,治疗信心更足。”

“方便快捷的就医过程,干净整洁的就医环境,医生护士脸上时常挂着的笑容,让我们总是如沐春风!”

党旗领航护卫健康

今年5月份,校医院内科病区收治了多名重症患者。这些患者具有年事高,身患多种疾病且病程长,入院时病情都很危急等特点。在内科病区医护的共同努力下,患者们最终生命体征恢复平稳,安全出院。

近年来,内科病区重症患者收治率连年提升。医院内科病区有收治重症患者的底气,这份底气来源有三:一是医院近年来狠抓队伍建设,通过内部培养、社会医院引进、聘请省级专家“传、帮、带”,选派青年骨干到三甲医院进修等方式,不断提升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形成了一支专业过硬的技术队伍。二是现代医院制度体系的完善促进诊疗行为更趋规范。2019年医院创建二级医院之际,院、科两级建立了完备的、符合医院和科室实际的管理制度体系和业务规范。随着制度执行的不断深入,科室管理更加有序,诊疗行为更加规范,患者信任度也进一步提升。同时,医院要求科室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日常加大督办考核,年末注重总结,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三是加大医德医风、行风作风建设力度。持续开展医务人员行为规范教育,医德医风考核办法实施,投诉处理流程得到完善,行风作风整治行动开展,院长接待日等制度得到落实,医务人员头上的“紧箍咒”更紧,医患沟通的渠道更通畅。在内科病区,每个医生各有专长,大家紧密配合,集团队智慧,共同为患者健康护航。

人员、管理到位了,还离不开医务人员心怀患者,坚守全心全意为患者谋健康的初心使命。医院党组织加强了对医务人员爱党爱国爱校、党史学习等系列教育,以党建为抓手持续强化职工的思想引领。

预备党员、医政科主任陈宁是四年前从外院引进的骨干,具有“中国心肺复苏培训导师”资格证以及18年临床工作经验的她,一来就直接挑起了大梁。她一方面参与多类危重病人的抢救,一方面在医院领导班子的支持下,全面推行包括数据监测、危重病人管理、医疗文本规范、各科室质量控制以及急救培训等一系列规范化管理举措,推动校医院向三甲医院看齐。5+2,白+黑,为校医院“内外兼修”加班加点,不遗余力。“我们的职业是救死扶伤,白大褂一穿,什么情绪和烦恼都抛得远远的,奉献是医生的天职。”过硬的医术和良好的口碑,一批她过去诊治过的病人也辗转跟到了校医院。

悬壶济世医苍生, 妙手回春解疾痛。今天我们赞美的这批内科病室的医生,他们善钻研、有实力,重医德、人品正,对专业精益求精,对病人一视同仁。党旗领航,护卫健康。作为一批八零后的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在一件件为师生办的实事中,坚守自己的初心,践行服务师生的承诺,深深赢得广大患者的信任和肯定。

金杯银杯不如师生们的口碑。相同的故事还在持续上演,呼唤声声,脚步匆匆,内科病区用心救治患者,为患者解除病痛的追求永无停歇。

(文:张琳 景爱清)



编辑:景爱清
终审:金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