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转载】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1-08 | 阅读次数:

 2023年11月2日至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医院、综合素质学院、葡萄酒学院等单位党员骨干组建服务团,赴合阳县南沟村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暨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校医院陈宁副主任医师、李荣硕主治医师、马文娇主治医师,综合素质学院心理教研室牛雅杰、李浩宇等老师参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家武带队开展活动。






  共学共建,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11月2日上午,服务团成员与南沟村“两委”成员及党员代表在南沟村集体上党课并座谈交流,方建斌教授应邀做“党建引领新时代乡村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方建斌教授在党课中特别强调了组织振兴和党员骨干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中的特殊重要地位。我校派驻南沟村第一书记张华海、南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万顺详细介绍了南沟村党组织建设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情况。南沟村通过强化组织建设,实施一系列有效激励机制,将党建引领带动产业、文化、人才振兴落到实处,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又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让大家看到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板。与会党员还就南沟村全面振兴积极建言。最后,在王家武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增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信仰底色。




图片




  志愿服务,助力乡村人才文化振兴。11月2日下午,校医院陈宁、李荣硕、马文娇等党员医生组成健康义诊服务队,综合素质学院牛雅杰、李浩宇等党员心理老师组成心理咨询服务队,为乡村振兴带头人及南沟小学学生开展义诊和心理咨询服务。义诊现场,量血压、测心率、查口腔、看牙齿,党员服务队员为前来问诊的村民和全体小朋友进行逐一检查和健康评估,针对不同群众出现的高血压、咳嗽、感冒及龋齿、换牙等问题进行细致且专业的答疑和指导。“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增强健康意识,定期体检,做到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支原体肺炎的预防,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心理咨询与辅导现场,党员心理老师结合前期掌握的情况以及通过与小学生现场开展团体活动和个别互动等形式,对小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和现场辅导,并就做好心理辅导与学校领导、班主任老师进行沟通和提出指导建议。咨询服务结束后,牛雅杰、李浩宇两位老师受聘为“合阳县新池镇南沟小学心理辅导专员”。身心健康是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保障,此次义诊和心理咨询服务为学校助力乡村振兴增添了重要力量。活动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向南沟社区锣鼓队捐赠了演出服装并观看了南沟村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锣鼓队现场表演,为南沟社区文化振兴的主力军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片




  互学互鉴,激励组织推进产业振兴。活动期间,服务团在村干部带领下深入南沟社区葡萄产业园,了解南沟村产业发展情况。考察产业园期间,在葡萄出冷库的现场,看到“阳光玫瑰”“红提”等品种的葡萄被流水线一般包装检查装车,看到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特别是了解到这些成果当中有我校张宗勤教授等专家的智慧与汗水,服务团成员深感自豪。同时也对村干部带头推进产业振兴的魄力与智慧叫好。根据安排,服务团成员张宗勤教授近期还将应邀为当地开展冬季葡萄养护技术现场培训。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此次活动为南沟村党组织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产业振兴,依靠科技优化产业发展,让全村人民群众幸福感更足,获得感更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走出一条集体“致富路”提供了精神力量,增强了信心。返程途中,联合服务团还参观了合阳县历史文化博物馆,在讲解员引导下,大家对“伊尹故里,诗经合阳”的内涵以及合阳的基本情况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理解,也在探寻历史文明的过程中汲取了前进的力量。




图片


(稿件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