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饮食健康

体检中的几点认识误区

来源: | 发布日期:2005-11-17 | 阅读次数:
 金秋十月,气候宜人,有不少单位开始了一年一度的职工健康“投资”,即组织职工体检,受到了大家的欢迎。但是经向专门开展健康体检服务的上海中卫医疗健康服务公司了解,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体检并不放在心上,甚至还出现了不少误区。

  误区一:认识偏差

  有人认为,“在体检中发现问题是医生的事。我曾得过什么病,不需要告诉他们,他们应该能查出来。”其实,向医生主动提供病史是病人的义务,也是病人对自己身体负责的表现。只有病人积极配合医生的工作,主动提供相关病史和近期状况,才能有助于医生更快、更准确地作出判断,否则会延误病人的病情。

  误区二:检查嫌麻烦

  有人认为,“发现健康有问题,只要让医生开些药吃就好了,经常做体检太麻烦。”其实,一味地依赖吃药等治疗方式来解决健康问题是远远不够的。预防疾病的发生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健康人应该重视定期体检,以便尽早发现问题,在医师指导下,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调节生活节奏,注意休息、饮食和运动的有机结合。

  误区三:小项目漏诊

  有人认为,“体检项目繁多,只要保证血液检查、B超等大项检查,其他科室就不必去了。”其实,体检的各个项目都有一定的作用,擅自漏检项目必然会影响检查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导致最终诊断的不够全面,影响的还是自己的健康。

  误区四:选择医院不谨慎

  有人认为,“去专业的体检中心人太多,随便找个医院或中心检查就可以了。”其实,非专业的体检中心弊端很多:一是某些体检机构的体检队伍主要由临床工作为主的临时体检人员构成,专业性不够,导致体检的质量达不到,随访服务跟不上;二是由于不是体检专门机构,其负责体检的人员的专业素质不够,会导致问诊的不全面和诊断的不明确;三是由于资源共享、体检设备有限,导致部分检查做不了;四是检查点分散,增加了就诊的难度,容易发生因怕麻烦而造成的漏诊现象,影响最终的结果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