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饮食健康

宫颈癌应从宫颈糜烂防起

来源: | 发布日期:2008-04-21 | 阅读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院妇产科  段伦萍

 

宫颈糜烂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过去统计发病群体在35~50岁的女性当中。然而近几年的临床统计显示,在17~23岁年轻女性所患的妇科疾病中,宫颈糜烂的发病率已经高达90%。宫颈糜烂低龄化的现象日益严重。年轻女性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宫颈糜烂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慢性宫颈炎的一种表现形式,部分是由人乳头状病毒感染所致,宫颈糜烂发生后,经常会出现白带增多,粘稠,偶而出现脓性、血性白带,并伴有腰酸、腹痛及下腹部重坠感。夫妻生活也可能会引起接触性出血或异味。

一、宫颈糜烂病因

1.感染因素

1)人乳头瘤病毒(HPV)。HPV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危险因素,目前已发现HPV100多种亚型至少有30余型与生殖道病变有关,在宫颈癌浸润前或浸润期中存在HPV16183133型。我国每年新病例均为13.15万,约占全世界新发病例1/3

2)单纯泡疹病毒 HSV

3)其它病原体、葡萄球菌、链球菌、大肠杆菌、厌氧菌、支原体、衣原体、淋菌等。

2.相关因素

1)过早性生活、早婚。

2)多个性伴侣、性生活活跃、性生活不洁等。

3)早育、多产、分娩所致宫颈损伤。

4)男性行为:有性病史、婚外史、性伴侣有HPV感染等。

二、临床表现

急性期:白带多呈脓性,可伴有腰背酸痛、腹部下坠、夫妻性生活痛。慢性期:白带多,有异味,伴有宫颈息肉时,出现血性白带或性生活后出血等。

三、预防

避免分娩时宫颈损伤或器械损伤宫颈,如发现宫颈损伤及时缝合。定期做妇科检查,发现宫颈炎时及时积极治疗。

宫颈癌应从宫颈糜烂防起,宫颈糜烂如不及时治疗,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发展为宫颈癌,具妇科专家分析,患宫颈糜烂的女性遭遇宫颈癌的概率是健康人的7倍。

经临床追踪观察显示,从一般的宫颈癌前期病变发展为宫颈癌大约需要10年左右时间,所以说,癌并不可怕,它是一种可预防、可治疗、治愈的疾病,防治的关键:“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及时发现和治疗宫颈癌前病变,防止向癌恶变”。

妇科检查时间:一般开始性生活的年青女性,应该至少每年做一次宫颈细胞学图片检查,如果连续三年正常,可每两年检查一次,有高危因素的妇女,可以每年定期检查,女性在妊娠前作一次全面妇科检查,因为妊娠期间,宫颈癌受女性激素影响会加速恶变。

四、宫颈糜烂的特殊检查

1.宫颈细胞学图片(宫颈涂片),早发现、早治疗,有效降低死亡率。

2.阴道镜检查,清晰观察宫颈表面血管上皮的形态、结构,迅速发现肉眼看不见的病变,根据图像,进一步确诊良恶性病变,及时采取活休组织(活检)。

3.人乳头瘤病毒检查(HPV)。

五、治疗

1.物理治疗:目前效果最好的治疗法常用激光、微波、红外线、冷冻等。

2.药物治疗:适用糜烂面积小。

3.手术治疗:糜烂面积大、较深,或累及宫颈管者并发非典型增生者,常用宫颈环形电切术。

4.宫颈息肉、摘除、并送病检。

 

                                                                   20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