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大讲堂» 饮食健康

结核病防治知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3-19 | 阅读次数:

肺结核的危害

肺结核是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造成肺的损伤和人体的慢性消耗,影响工作、生活,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会传染给自己的亲人、朋友和同学。

结核病是如何感染、发病和传染的

结核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肺结核病人在其咳嗽,大声说话,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中含有结核菌,因此有咳嗽症状的排菌病人是最主要的结核病传染源。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病,是否发病取决于结核菌的数量、毒力和身体抵抗力的强弱。感染了结核菌但不发病的人不会传染他人。

哪些人容易患结核病?

  1、儿童、青少年、妊娠或生产后妇女、老年人等人群抵抗力弱者;

2、患有糖尿病、矽肺、艾滋病等疾病的患者;

  3、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人;

  4、生活过度紧张或疲劳过度,生活不规律者;

  5、与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严重感染结核菌的人。

肺结核病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全身症状:

1、全身不适,倦怠,乏力。

2、发热:病人多表现为低热或午后潮热。

3、盗汗:多发生在半夜及清晨,病人不知不觉醒来,内衣已浸湿。

4、食欲不振,消瘦,体重减轻。

()呼吸系统症状:

1、咳嗽,咳痰:是肺结核病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开始为轻微或短促的干咳,可伴有少量粘液痰,常不引起病人的注意,误认为感冒,随着病情的进展,痰量渐增多,多为黄白色或黄灰色粘痰。

2、咯血及血痰。

3、胸闷、胸痛。

  4、气急。

因此,凡有咳嗽咳痰2周以上,咯血、血痰、胸痛、发热2周以上等症状中的任何一项,就应怀疑是否得了结核病,必须到正规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检查。

如何预防结核病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面对他人咳嗽、打喷嚏。
     2
、房间经常开窗,保持通风;屋内湿润,清洁卫生、避免扬尘;勤洗被褥、勤晒太阳;个人物品分开使用。
     3
、经常参加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加强营养均衡饮食,保持正常体重很重要,正常体重(kg=身高(cm-105,结核病多易消瘦。
     4
、定期参加学校组织的体检,及早发现早期结核病。
     5
、与结核病人要保持一定距离,尽量不到人员聚集、通风不良的地方,如网吧、酒吧等。
     6
、如有咳嗽、胸闷、气短、咯血等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

结核病的免费诊治政策

      我省各县区结核病防治机构或定点医院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诊断和治疗过程中的痰涂片和X光胸片检查;免费提供国家统一方案的抗结核药品和基本保肝药品;免费进行全疗程治疗管理。肺结核患者享受诊治优惠政策不受户籍限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院